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作家刘震云获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来源: 北京晚报  成长
2018-04-16 15:02:49
分享:

  13日晚,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代表法国文化部,为中国作家刘震云授予“法兰西共和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以表彰他的作品在法文世界产生的影响。

  黎想大使在授勋辞中说:“您的作品在中国读者中取得巨大成功,并被翻译成二十多种文字,广受国际读者的欢迎。您开创了‘现实魔幻主义’,一些国外评论家认为您是‘中国最伟大的幽默大师’。为了表达法国对您的崇敬之情,我谨代表法国文化部部长向您颁发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刘震云的作品中《一地鸡毛》、《官人》、《手机》、《温故一九四二》、《一句顶一万句》、《我不是潘金莲》六部被译成法文出版,在法国拥有众多读者。因此在授勋之后,刘震云特别表达了对翻译家、出版人的感谢。他表示:“是他们使我作品和作品里的人物,像小林、严守一、三百万河南灾民、牛爱国、杨百顺、李雪莲,还有吃瓜群众到达了法文的世界,我是随着这些人物接着又到达了另外一个民族的一个语境。”对于黎想大使颁奖词中所提到的“现实魔幻主义”,刘震云虽不讳言这“渐渐成为我的标签”,但他也认为,自己并非有意“现实魔幻”,而是作品的主人公就是一个个生活在真实与魔幻世界的小人物。“当他们的心事无处诉说的时候,我无非作为一个作者坐到他们身边,当把他们肺腑之言通过文学告诉了其他读者,这些读者就也坐在了这些人的身边,我想说这就是肺腑之言的力量,这就是文学的力量。”

  授勋仪式之前,刘震云还与北京大学教授张旭东进行了一场对谈。谈到法国文学对自己的影响,刘震云表示,法国许多作家和哲学家自己都非常喜欢,如巴尔扎克、雨果、莫里哀、萨特等,他们看待世界的角度尽管不同,但有一样是相同的,那就是作品中思想的含量非常大。

关键词:刘震云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