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40多场赛事超26万人一起奔跑 马拉松为何在国内越来越火爆?

来源: 新华社  
2018-04-16 11:21:15
分享:

  原标题:路跑“春运日”:全国超26万人一起奔跑

  ↑4月15日,参赛者在比赛中出发。当日,2018杨凌农科城国际马拉松在杨凌会展中心广场鸣枪开赛。本次比赛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和亲子酷跑四个项目,吸引了来自国内外2万名选手参赛。新华社发(张博文摄)

  新华社合肥4月15日电(记者周畅、王恒志)北京国际长跑节、武汉马拉松、生态大圩国际半程马拉松暨合肥半程马拉松赛……4月15日,全国多场包括马拉松的路跑赛事同天开赛,被称为路跑“春运日”。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4月15日全国有40场左右的路跑赛事,超过26万人在这一天一起奔跑。

  4月15日的赛事中,有14场马拉松赛显示在中国马拉松官网的“赛事日历”上,含半马的赛事有13场,含全马的赛事有5场。参赛人数最多的为2018东风雷诺武汉马拉松,全程、半程、13公里赛共有2.4万人参赛。半程规模最大的则是2018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共有2万人参加此次半程马拉松。

  其他赛事虽未列入中国马拉松官网“赛事日历”,但仍吸引了众多跑马爱好者。如2018体彩杯丽水半程马拉松,三个项目参赛人数近万人。

  而除了全马和半马,3公里、5公里、6.6公里、10公里等项目以各种名称出现在跑马赛事中,如健康跑、亲子跑、迷你跑等,吸引跑步爱好者和家庭参赛。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马拉松赛事中,一些县级或“乡村”马拉松也出现其中,如2018沪浙乡村半程马拉松、天台山美丽乡村马拉松、芜湖县半程马拉松等。

  “马拉松向县级扩张,是各县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宣传自己,扩大影响力,对于地方的体育文化建设也能够起到积极作用。”安徽省芜湖市体育局副局长黄书农说。

  “我掌握的数据是今天全国举办的长跑类比赛有50多场,这么多赛事集中在一天并非偶然,以后也可能还会发生。”合肥市马拉松协会会长魏普龙说。

  在魏普龙看来,4月15日赛事集中的原因有三:一是跑马爱好者对马拉松赛的需求增加;二是4月天气最为适宜,可以称为马拉松“黄金月”;三是周日比周六更适合举办赛事,可以方便上班族们周六提前赶到各个地方准备参赛,且在赛后返回不影响周一正常工作。

  业内人士坦言,一些地方举办马拉松赛事,也有着通过宣传吸引客商、提升招商引资品质的目的,但当地是否有举办赛事的经济条件、基础设施是否完善、是否具备赛事组织和保障安全的能力,都应当纳入地方举办马拉松赛的考虑范围内。

  “马拉松热”也需要理性。

关键词:马拉松,火爆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