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危险!南宁一男童踩烂井盖 跌入小区沉沙井(图)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周伟 武陆旺
2018-04-12 16:25:56
分享:

  4月9日,南宁一男童踩烂井盖跌入小区沉沙井,幸被旁人救起;此事引发一些市民担忧——

  小区井盖安全底线谁来保障?

4月9日,南宁一小区,一名男童坠入此沉沙井,幸被人救起。网友供图

  4月9日下午,在南宁市凤凰岭路一小区内,一名男童掉落一处沉沙井,幸好被人及时发现,才避免悲剧发生。南宁市接连发生小区井盖安全事件,引发市民担忧。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小区的井盖存在边沿卡位浅易侧翻、单手就能抬起、井盖老化等安全隐患,监管上也存在漏洞。

  1、事件

  男童坠入沉沙井,幸被人救起

  4月9日下午5时许,南宁市凤凰岭路一小区里的二组团7栋A单元,发生一起儿童坠入沉沙井事件。

  据了解,事发时,一名7岁男孩正在7栋A单元一楼一间画室的露天台活动,男孩踩在露天台上的井盖时,井盖损坏,男孩坠入深约70厘米的沉沙井中,所幸一旁的培训班老师发现及时,用手抓住他并将他拉起。

  “当时我也是听到喊了一声,一群人围在那里看,我才知道这个事。”10日傍晚,7栋A单元一楼一间便利店的售货员说,所幸男孩没怎么受伤。

  记者看到,沉沙井位于画室露天台中央,事发后,已经更换了井盖,并用一个盆景压住,防止小孩再次在井盖上踩踏,而画室大门紧闭,未看到有人在内活动。

  对此,该小区服务中心一工作人员回应,目前小区正在排查小区井盖隐患,具体情况暂不便透露。

事发后井盖已更换,并用盆景压扣。

  2、走访

  不少小区井盖存在安全隐患

  4月9日,微信朋友圈流出的一个视频显示,南宁香樟林小区的一名业主发现,该小区内的井盖也存在安全隐患,成年人用脚往井盖的边沿一踩,井盖就侧翻,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深井。

  4月10日中午,在香樟林小区里,记者看到,绿化丛中,大部分井盖的材质都是塑钢,表面涂有浅绿色。卡住井盖的凹槽不到2厘米宽。

  “这些盖子下的卡位太浅,井盖稍微没挪紧,踩在旁边就会侧翻。”在小区内散步的韦女士说,她希望小区物业把井盖更换成水泥或铸铁材质,并加固窨井的卡位。要不然,每次带孩子出来玩耍,都不能安心。

  “看到网络视频后,我们已对存在隐患的井盖进行加固。”针对住户的担忧,香樟林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小区的井盖有三种材质,化粪池或深井是使用水泥或铁质井盖覆盖,这些井盖很重,一般一个人不能抬起。如果是一些不到1米深的井,他们就使用较轻的塑钢井盖。9日他们已安排工程部门,对小区的所有井盖进行排查,发现仅有一个化粪池上的井盖松动,并立即用水泥将它加固起来。

  10日下午,记者走访明秀东路一小区,发现小区里的井盖少数是笨重的金属材质的,大部分是塑钢的,重约10公斤。记者使用一个手指头,就能将塑钢井盖往上抬起。在其中一个井盖上,记者跳了两下,表面会出现变形。

  记者走访还发现,南宁市衡阳路一些上世纪90年代建起的老旧小区的化粪池或雨水井,基本上都是用方条或圆形的水泥板做井盖,走在上面很踏实,没有三四个人使力,根本无法挪开。但由于年久失修,有一些井盖不是缺边少角,就是表面爆裂,因小区物业管理不好,很多人不交物业费,所以也没人前来排查解决这些井盖的安全隐患问题。

  南宁有些小区的井盖很轻,卡位不紧,容易挪位,存在安全隐患。

  3、调查

  小区井盖安装使用后

  谁来监管?

  4月10日,记者从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建材所了解到,目前,市面上主要有9种材质的井盖,包括再生树脂复合材料检查井盖、再生树脂复合材料水箅、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检查井盖、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水箅、钢纤维混凝土检查井盖、铸铁检查井盖、钢纤维混凝土水箅盖、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复合检查井盖、铸铁检查井盖等。

  据介绍,以上这些井盖,都有相应的国家质量标准,而这些井盖又会根据承载能力等分为6个等级。根据GB/T-23858-2009检查井盖标准,相应等级使用场所分为六组,如,承载能力最低的第一组使用场所为绿化带、人行道等禁止机动车驶入的区域,最高的为第六组即机场跑道等区域。

  “但目前没有专门针对小区井盖使用的设计参数及标准。”建材所一工作人员说。

  那么,小区井盖的质量由谁来监管、检测、管理呢?

  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一科室工作人员说,井盖监管建议找南宁市城市管理局;但南宁市城市管理局有关科室人员表示,城市道路上的井盖是该单位监管,但他们并不负责监管小区内的井盖。

  记者从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工程检测与评价中心了解到,一般开发商建设使用的建筑材料包括井盖材料,需要抽样到研究院送检,只有检验合格,才能通过验收,“但这个强制环节只针对新安装的井盖,而且是抽样检测,很难保证开发商使用的所有井盖都是合格的”。检验验收合格后,小区使用井盖后的阶段就不由他们强制检测了,除非有一些单位主动要求、申请检测。这也就出现一种可能,就是验收合格后,如果井盖使用久了、老化严重了,却没有人去检测井盖是否还合格。

  南宁一些老旧小区的井盖,因年月太久,存在安全隐患。

  4、说法

  小区井盖出问题

  物业等多方或需担责

  若从小区井盖坠下或发生意外,谁应该担责?

  4月10日,南国法援律师李剑介绍,一般小区井盖所有权归小区业主所有,如果在业主与物业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中,物业服务的项目包括井盖维护及管理,因监管及维护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小区居民发生意外,物业将需要承担一定责任。

  他解释,根据《民法通则》第126条和《侵权责任法》第85条的规定,井盖权属主体在井盖致人损害时承担过错推定的损害赔偿责任,即除非井盖权属主体可以证明自己尽到了合理的管理维修义务,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否则井盖权属主体便对受害人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李剑介绍,如果物业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而是井盖本身质量、安装不合格,业主同样可以向开发商、施工方、井盖材料供应商等进行追责。

  “如果小区没有物业,而井盖出事的话,维权成本要大很多。”李剑补充说。

关键词:井盖,坠井,老旧小区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