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做一颗钟扬式的“种子”

来源: 长城网  荣志卉
2018-04-11 12:48:00
分享:

  在海拔60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坡,他攀登到植物学家采样的最高高度;16年间行程超过50万公里,每年100多天在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穿梭。他带领团队收集4000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2017年9月25日,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53岁的生命戛然而止。(3月26日新华视点)

  “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的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乃至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共产党员就是这样的先锋者。”这是钟扬一生的价值追求,他用生命,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写就最质朴、最绚烂的时代故事。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是他至真至诚的热爱。对科学纯粹的追求,令他不畏烈日暴雨,不为名利所动,带领着团队深深扎根在祖国最艰苦的边疆,足迹遍及西藏最偏远最艰苦最荒芜的地区,哪怕多次经历生死一瞬,也不曾放弃和退却。这种超越名利、超越时间、超越物质需求的精神,与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干事创业“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不谋而合。

  “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是他敢于担当的勇气。以他的才华和智慧,他本可以只坐在实验室里验证假设、发表论文,但他却选择了长途跋涉、条件艰苦的援藏工作。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钟扬不仅是一个善梦者,更是一个追梦者、践行者,他意识到种质资源关乎国家生态安全,关乎整个人类未来,于是便毕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和保护,将情怀与理想挥洒在雪域高原上。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他坚守初心的信念。钟扬曾说,“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脚踏实地,因为世界上的很多伟大都是熬出来的。”拥有理想主义的“初心”不难,难的是十几年如一日夜以继日的奔波、不畏艰险的探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神和使命,我们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正需要有一批像钟扬一样的科学家无私奉献,需要有一批这样的共产党员负重前行。

  虽然钟扬的一生很短,但他在53岁的人生长度中,镌刻出了无限的生命厚度,他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库,给世界留下了一份时间周期很长的礼物。“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钟扬已逝,但那颗名叫“钟扬”的种子早已播撒在藏族学生心中,必将茁壮成长于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关键词:新时代 钟扬 科学家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