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中国著名指挥大师韩中杰逝世 96岁高龄坐轮椅献指挥绝响

来源: 文汇报  
2018-04-04 08:36:58
分享:

  中国著名老一辈指挥大师,前中央乐团交响乐队指挥兼中央歌剧院指挥韩中杰先生于今天(4月3日)上午10点47分在北京305医院因病逝世,享年98岁。

  韩中杰1920年11月29日生于上海,1942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管弦乐长笛专业,随后在中国建立最早的上海工部局交响乐团任演奏员。他历任上海、重庆、南京等地音乐学院教师,是中国早期杰出的长笛演奏家和教员,1946年后担任上海交响乐团首席长笛多年。

▲1951年柏林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上,韩中杰在吹奏长笛。

  1951年在柏林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长笛比赛中获奖,是中国最早在国际比赛中获奖者之一。1952年任中央乐团前身中央歌舞团乐队队长,并开始担任指挥工作。1955年率乐队赴波兰参加华沙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成为新中国首次登上国际音乐舞台的交响乐队。1957年以研究生资格赴列宁格勒音乐学院指挥系研究生班深造。

  1961年毕业,回国后任中央歌剧院和中央乐团常任指挥。他出访过许多国家,曾成功指挥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波兰国家广播交响乐团等。

▲韩中杰与耶胡迪·梅纽因

  除演出工作外,他还兼任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达30年之久,培训过不少优秀青年指挥。

  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原中央乐团基础上组建了“中国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当时韩中杰虽然已经离开了指挥第一线,但仍然在顾问的岗位上为年轻的“国交”贡献力量。

▲长笛专业出身的韩中杰与国交的长笛声部演奏家们

  2016年7月29日晚,“中央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六十周年庆典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当时已经96岁高龄的韩中杰亲临现场,压轴登台亮相,坐着轮椅指挥乐团演奏了所有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春节序曲》。指挥家李心草代读韩中杰的致辞说:“60年前建团之初,我不会想到在96岁时还能再一次站在这个交响乐团的指挥台上!”

  现在看来,那晚的执棒已经成为韩中杰个人指挥职业生涯的绝响。

关键词:逝者,指挥家,韩中杰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