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气候太干燥 养生需注意

来源: 中新网  
2018-03-27 14:12:39
分享:

  这段时间,河北多地气温一秒入夏,气候比较干燥,一些市民出现了干咳、声音嘶哑、皮肤瘙痒等秋燥的症状。如何在这个春季去燥养生呢?听小编慢慢道来。

  “你这个情况要多喝点水,每天至少2000毫升的水,另外吃点润肺的水果。”医生正在叮嘱前来咨询的王小姐一些春季养生的注意事项。王小姐坦言,每到春季,自己的身体不时会出现一些小的不适症状。“最近有点口干舌燥、有点咳嗽,应该是季节的原因吧,所以我过来想调理一下。之前也来了好几次,挺有效果的。”

  古人将一年分为四季,又有24节气,每个节气都有特点,顺应这些特点来养生就能让身体更健康舒适,春天以干、燥为主要特点。所以,这个季节,一些阴虚、内热比较重的人容易出现春燥的症状,比如像口干舌燥、咳嗽少痰、声音嘶哑、鼻燥出血、大便秘结、皮肤瘙痒等。改善春燥可以从饮食以及生活习惯等方面入手。到了春天,适当饮水是最主要的。特别是早上一起床,最好喝个200毫升左右的水,在没有明显感到口渴之前也要经常补充水分。同时,饮食要尽量清淡为主。

  中医讲:春应在肝。那么春季养生则以顺应阳气自然生发舒畅的特点,以养肝为要务。俗话说:肝好一切都好;肝不好,未老先倒。那么肝脏系统作为人体排毒之首,假如肝脏系统出了问题,那必然也就拖累身体其他各个配合的器官队伍,所以养肝排毒极其重要。中医专家认为,春季养肝除了注重调理情志、适当运动、规律睡眠等方面,在生活上饮食尤为重要,健康科学合理的饮食不仅能养肝保肝、提健脾胃,还能促进身体排出毒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别是肝病病人更加不容马虎。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中老年人和小孩不要猛脱衣服,容易受凉,尤其要注意下肢的保暖,睡觉的时候脚不要露在被子外面,平时穿得暖一点。另外,少厚味多清淡,有规律适运动,时鲜蔬菜要多食,酒肉辛辣要少吃。其他方面,休息注意早睡早起,适当运动,学会释放情绪,这样趁着春天打下基础,一整年的健康不用愁!

关键词:气候,干燥,养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