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改革创新潮涌动 激活发展新引擎

来源: 新华社  
2018-03-26 22:55:00
分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改革发展新气象)

改革创新潮涌动 激活发展新引擎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题:改革创新潮涌动 激活发展新引擎

  开栏的话: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全国两会刚一结束,新华社派出多路全媒体小分队分赴基层采访调研,从改革发展新气象、党的建设新进展、美好生活新变化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式展示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的积极成效,对落实全国两会部署的具体安排,反映神州大地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展示全国人民共同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崭新风貌。

  从3月26日起,新华社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系列调研报道。《改革创新潮涌动激活发展新引擎》为开栏之作。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周文其、宫超、闫起磊

  初春时节,万象更新,生机盎然。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为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制定了开局之年的施工方案。

  思想指引实践,理念引领行动。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从华北平原到南国大地,神州大地处处涌动着改革创新的澎湃热潮,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亿万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激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澎湃动力

  3月22日上午,浙江台州市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大陈镇居民钱样波高兴地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崭新的户口本。

  “四年前,给‘大宝’落户花了一个月。现在给‘二宝’落户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方便!”钱样波说。

  人民群众生活的点滴变化,背后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持续深化。从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到全国两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幕拉开,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担当、锐意改革的坚定决心。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契合中央部署的机构改革方向,我们要搞好这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丽水市委书记张兵表示,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应当把“优化机构”和“优化机制”一起抓,做好机构改革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

  步入新时代,改革开新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进步的宏伟画卷上,改革是最为鲜明的标识。十八届党中央先后召开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365个重要改革文件,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召。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声中,各项改革落地生根、渐次开花,从城市到农村,处处涌动着改革的春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上海已经提前行动。

  从今年3月1日起,上海的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土地到获取施工许可证,政府审批时间原则上不超过48个工作日,相比原先的105个工作日大幅缩短。

  “虽然这样的改革会涉及多部门利益,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增强改革的责任担当。”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说。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再次释放出中国农村的巨大活力。

  初春的陕北高原,记者在陕西榆林古塔镇赵家峁村感受到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后乡村振兴的活力。村民刘开富承包了22亩流转土地,种植果树和蔬菜。“每到盛果季节,这里就变成绿树成荫、果香四溢的‘花果山’。”刘开富说。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改革”再次成为高频词。

  “改革越改越深,越改越顺。这样的发展环境让我们干劲十足!”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顾伟明表示。

  创新驱动重塑中国经济格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今年2月,山东如意控股集团收购国际奢侈品牌BALLY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厉害了,我的纺织业!”“中国时尚产业崛起!”不少网友评论。

  “我们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掌握一流技术,在国际舞台上由打工者向引领者转变。”全国人大代表、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说。

  这是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嬗变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但在资源环境、用工成本等方面的压力下,面临着转型的重任。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战略安排,正在转化为共识,落实为行动。

  ——越来越多传统产业正加速拥抱新理念、新技术,在转型中迎来新机遇。

  钢铁行业正在努力告别“钢铁成吨卖、一吨利润才几块”的窘境。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论块卖”的特钢棒材售出了2000多万块,以十五六元的单价卖给某国际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利润可观。

  转型不易。两年内压减炼钢产能502万吨,约占集团产能的10%,带给河钢集团的是每年数十亿元的损失、7400多名职工的转岗就业问题。

  “转型不能含糊,原来低质低价的发展道路只能越走越窄。”河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炳军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我们也要谋划更高端的转型,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日新月异,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在浙江,以软件服务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主体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连续三年超万亿元。2017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4853亿元,对GDP的贡献率达15.4%。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在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发展战略支撑下,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国第一,经济增速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体现在产业的吐故纳新中,也书写在乡村的绿水青山上。

  3月24日,太行山脚下的河北灵寿县车谷砣村村民高成玉正在清洗被单,准备迎接农家乐的旺季到来。从以前人均年收入只有700多元,到2017年达到5000多元,高成玉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这里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走绿色发展道路不是没有阻力,当时有人质疑,我们这山沟沟已经这么穷了,怎么还不赶快上项目?党的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让我对未来的发展更有底气了。”灵寿县委书记宋存汉表示。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根植中国大地,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春分时节,一进入长江之畔的重庆市奉节县草堂镇欧云村,一股淡淡的幽香沁人心脾,村前屋后的油菜花开得正艳。山坡上,黄澄澄的脐橙挂满枝头。

  这如诗如画的一幕放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那时,水泥厂排出的浓烟、粉尘刺鼻难忍,村民进果园像下煤井,门前种出的水果变成“煤果”。

  “水泥厂早在4年前就关闭了,村民种的水果变光鲜了,也值钱了。”71岁的村民肖维平就住在水泥厂旁边的山坡上。他笑着说,家里200多棵脐橙树,去年卖了2万多元。“政府每个月还给我们发养老金,孩子们也不用担心我们的生活了。”

  发展好不好,人民说了算。发生在肖维平身边的变化体现的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80多次提到“人民”。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

  55岁的钟名清是陕西省旬阳县甘溪镇甘溪社区的村民。5年前他身患慢性肾功能衰竭,每周要透析2次,一年下来治疗费扣除报销部分,自己还要掏两三万元。

  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家人因病致贫。2016年,旬阳县出台医疗新政策。“在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三项政策基础上,贫困户还能享受‘大病再报销’政策,‘四重奏’式的医疗保障使贫困户在县级医院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负担大幅减轻。”当地卫生部门人员说。

  去年,钟名清在县人民医院透析费8万多元,扣除报销、减免的费用,个人实际只需支出3186元。“如果没有这么好的医疗政策,我可能早就没命了。”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宣誓。

  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增强,映照着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

  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硬任务”,无不蕴含着浓浓的民生情意。

  在全国两会结束的当天下午,杭州西湖区在转塘街道部署了2018年“美丽西湖行动”,一桩桩抓落实的举措被张榜上墙:要以创建5A级旅游景区标准,把龙坞茶镇打造成中国第一茶镇;要以水清、岸绿、景美为标准,加强25条河道的长效管理;年底所有村庄将达到A级以上村落标准……

  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战场,河北提出,2018年将制定大气污染治理3年作战计划,确保空气质量“年年有变化、三年大见效”,力争石家庄、衡水、唐山率先退出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造福人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市长钱三雄表示,地方政府要更加关心老百姓的烦心事、琐碎事,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政策措施尽快化作行动、变为现实。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全国上下一心,阔步向前,一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丽画卷正在展开,一派生机。(参与采写:王俊禄、王阳、何欣荣、刘彤、杨一苗、韩振)

关键词:改革,发展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