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蜡梅、杏花、玉兰、桃花、迎春...那些北京的“报春花”

来源: 北京日报  
2018-03-24 15:37:19
分享:

  春来百花次第开,四溢芬芳随风来。报春花既是一种二年生草本植物,也是人们对冬去春来之际,最早盛开花卉的泛称。蜡梅、杏花、玉兰、桃花、迎春等在春日里相继绽放,最先报道春天的讯息,被誉为“报春使者”。

  蜡梅:又称金梅、香梅、雪梅、冬梅、寒梅、早梅等,因其开在春前,为百花之先,且先花后叶,花与叶不相见,开之时枝干枯瘦,故有“干枝梅”之称。蜡梅亦称腊梅,虽称“梅”而非“梅系”,只是因其多与梅花同期开放,且芳香又与“梅”相近,其花色似蜜蜡,故名“蜡梅”,又因其多在腊月盛开而称“腊梅”。因地域、气候等原因,北京地区的蜡梅多盛开在三月中上旬,为京城露地开放最早的室外花卉,故称“京华第一枝”。

  京城各大公园、寺院里多植有蜡梅,并以香山卧佛寺古蜡梅最为知名,其种植年代据传为唐代贞观年间,因历史悠久被誉为“京城蜡梅之冠”。

  北京地区的蜡梅分为素心蜡梅、馨口蜡梅、红心蜡梅、小花蜡梅等。花开时,花瓣儿外层为黄色,内层淡紫,散发出淡淡的幽香。因是春日里开放最早的室外花卉,所以备受人们青睐。

  杏花:北京春季开花最早的花卉之一,多盛开在乍暖还寒的三月下旬。远在700多年前的元代,北京已有杏树栽植,在齐化门(俗称上东门,即今朝阳门)外的董氏园(今东岳庙)一带,故有诗云:“上东门外杏花开,千树红云绕石台。”明代杏树在北京已广为栽植,并以香山为盛,“杏树可十万株,此香山之第一胜处也。”诗人谢榛到香山观赏杏花后,以“红云看不彻,漠漠杏林花”的诗句予以赞美。

  北京杏树多集中在郊区的八大处、凤凰岭、百望山、百花山及平谷、密云、房山等地。春意渐浓天气渐暖,成片的杏花展开婀娜的身姿,一簇簇娇艳欲滴的粉白花朵,如烟似雪,在明媚春光的映照下,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置身在其中,香气扑鼻,四周花影纷飞,使人心旷神怡。

  玉兰:别名白玉兰、望春、玉兰花,落叶乔木,多在早春三月开放。明代《群芳谱》称:“玉兰花九瓣,色白微碧,香味似兰,故名。”古人视玉兰为吉祥富贵之花,多将其栽种在厅堂、楼台前面及寺院里。

  玉兰花朵硕大,花形俏丽,因花开在初春之时,标示着春天的到来,故北京人称其为“望春花”,以大觉寺和潭柘寺的古玉兰最为著名。

  在大觉寺四宜堂北殿堂门西侧,种有一棵清乾隆年间种植的白玉兰,高达15米,是北京的“古玉兰之最”。以花繁瓣大,刚劲俊逸而驰名京城。而位于潭柘寺毗卢阁东侧的两棵紫玉兰,为丛状生长,因其花瓣兼有粉、白双色,十分娇艳,好似三国时期东吴之大乔、小乔,故名“二乔玉兰”。有诗赞曰:“三春一绝京城景,白石阶旁紫玉兰。”每当花开之时,满树绯紫,香气袭人,把古刹点缀得格外绚丽。

  桃花:为北京早春重要的观赏花木之一,其树态优美,枝干扶疏,花朵丰腴,色彩艳丽。北京地区种植桃树的历史可追溯到南北朝时期。《魏书·地形志》有要阳县“有桃花山”的记载。最初的桃花山在今河北丰宁。东魏初年要阳县内迁至今天平谷西北部镇罗营镇的上镇村附近,“桃花山”地名也随之迁过来,即今天平谷“大华山”。

  阳春三月,桃花吐妍。因正月至三月为阳春,且为桃花开放之季,故有“桃花春”之说。北京桃树栽植极为广泛,而以北京植物园、平谷桃园和凤凰岭三处最负盛名。北京植物园为京城赏桃花首选之地,从3月中旬开始,山桃花首先开放。虽然花形较小,色彩并不娇艳,但在春寒料峭之时悄然盛开,给人以春已来到的欣喜。山桃花凋谢之后,碧桃已含苞待放,其观赏期可持续到四月底。

  迎春:又名金梅、金腰带、小黄花,落叶灌木丛生。因其开花较早,随后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

  迎春花不仅花色端庄秀丽,气质非凡,且具有不畏寒威,不择水土,适应性强的特点,历来为人们所喜爱。迎春花栽培历史已有千年,唐代白居易诗《代迎春花召刘郎中》中已有记载。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迎春“处处人家栽插之,丛生……对节生小枝,一枝三叶。正月初开小花,状如瑞香”。

  迎春在北京园林中广为栽培,其枝条披垂,先花后叶,花色金黄,叶丛翠绿,多植于路边、湖畔、桥头、墙隅或在草坪、林缘、坡地。每逢盛开之时,点点鲜黄色小花缀满绿色的枝条,如黄色花瀑流下,飘逸洒脱,为京城春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关键词:报春花,北京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