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压岁钱被“充公”凑房款 女儿不高兴坚持要妈妈道歉

来源: 成都商报  
2018-03-21 11:27:33
分享:

  春节刚过,很多孩子领到厚厚一叠压岁钱。孩子的压岁钱到底该怎么处理,一直让家长纠结。由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孩子的压岁钱调查报告(2017)》显示,九成父母不会完全放手让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父母参与管理的方式有“完全由父母保管”和“父母与孩子共同管理”两种,只有7.52%的父母会交由孩子自己管理。

  今年15岁的欢欢,在西昌市一所中学上初三,是家中的独生女,其父母在西昌某单位上班。从两三年前开始,家里就有改善住房的计划。“以前经济条件不好,就买了一个两室的小房子,还是有点挤,于是一直就计划换一个大点的房子。”张玲说。这场争执,因此而起。

  母亲

  首付款不够“挪用”压岁钱

  张玲介绍,这两三年来,她和丈夫在西昌看过多个楼盘,但是一直在观望中。去年,她实在按捺不住了,计划在今年春节后买房。经过一段时间的看房,张玲和丈夫看中了西昌海河附近的一套商品房,不过这套房子总价在一百万元左右,首付要三四十万元,“主要是为了改善家里的住房。”

  张玲说,虽然这些年有些积蓄,但是作为普通工薪阶层来说,家里一次性拿出三四十万元还是比较困难,“平时家里和女儿读书的花销也不小。”张玲介绍,为了买下这套房子,她和丈夫凑了三十多万元,因为首付凑不够,想到女儿还有几万压岁钱,于是打算取出来凑首付。

  今年3月初,张玲付了首付,按揭购下了这套住房,其中有5万元多元,是女儿欢欢的压岁钱。“这些压岁钱从小(女儿)就给她存了,已经有差不多10年了,每年春节、生日等收到的红包,都定期给她存在一张银行卡里。”不过,张玲取压岁钱时并没有告诉女儿。

  女儿

  未经自己允许要求妈妈道歉

  事后,张玲将此事告诉了女儿欢欢。原本以为家里买了房子,女儿会高兴,没想到女儿很不高兴。欢欢说,妈妈没有经过她的允许,就把压岁钱取来用了,这种行为不对。因为此事,母女二人说着就争吵起来,女儿坚持要让母亲道歉。

  母亲坚持认为,孩子收到压岁钱,是通过家长之间的财产交换而来的,不能视为孩子自己的财产,可由家长支配。再说,买了房将来还不是给女儿,“我都是为了你好,你怎么就不理解呢?”然而,欢欢并不认同母亲的观点,“未经我的同意取了压岁钱,妈妈这种行为就是不对。”

  欢欢说,逢年过节,只要得到压岁钱,就会听话地将钱上缴,“此前,妈妈也多次说过,这些存的钱是我的,承诺等到上大学、创业、成家的时候,才拿出来用。”欢欢认为,妈妈的行为是一种不守承诺的表现。“虽然买房也是为我好,但是至少得提前征求我的意见。”欢欢说。母女僵持不下,相互“冷战”了好几天。最终,在家人的劝说下,妈妈给女儿欢欢正式道歉,女儿也原谅了妈妈,一场“家庭风波”才平息下来。

关键词:压岁钱,争议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