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规范“影子教育”,为教育“瘦身”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6 13:48:00
分享:

  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石家庄将严查、重处义务教育“赶进度、超难度”教学现象;严格落实“一科一辅”等教辅材料征订规定;严格民办培训机构准入制度,严控“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公布民办教育“白名单”与“黑名单”,培树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依法办学先进典型,发挥激励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燕赵晚报,2018年3月12日)

  刚刚过去的寒假,“影子教育”成了一个热词,指的是提高班、尖子班、精英班、培优班等各种校外培训机构的不断扩张。培训机构的蓬勃发展,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中小学生对学习的补充性需求,但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等问题也随之出现。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应试’倾向”、“超纲教学”、“不报课外班就听不到完整知识点”的乱象,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加重了学生的课外负担,提高了家庭的经济成本。

  许多家长一方面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一方面又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种矛盾心理给了校外培训班迅猛扩张的空间。为规范“影子教育”,近日,从中央到地方都硬拳出击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突出问题,给疯狂扩张中的校外培训机构再套“紧箍咒”。但归根到底,校外培训机构的生存土壤是整个教育系统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化及招考制度上的“短板”。规范“影子教育”,为教育减负,需要更加全面、综合、系统的制度安排,提出的是“教育改革”这个大命题。

  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考试仍然是教育的指挥棒,指挥棒指向哪里,整个社会的资源调度就会朝向哪里。校外培训是学校主流教育的一面镜子,它的存在应当是作为现行招考制度下对主流教育的一种有益补充,有关部门在整治其乱象的同时更应该予以规范,帮家长把好校外培训关,以满足学生和家长对优质教育、教育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从长远来看,教育应当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未来社会需要的是多元发展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只是唯分数论的孩子最终走不了多远。因此,教育减负还应当从源头上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探索教育的特色多样发展模式,破解唯分数论选拔困境,避免“学校做减法,家庭做加法”式减负。

  教育减负是一个系统工程,各方都不能置身事外。只有从内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人观,从外规范“影子教育”,持续推动招录制度改革和教育资源均衡化,才能真正让孩子们的童年丰富多彩。

  作者:荣志卉

关键词:教育,影子教育,减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