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两会热词国际社会抢先看 "新"成为解码中国关键词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3-10 19:34:27
分享: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自两会开幕以来,国际各主要通讯社和主流媒体进行全方位报道,“创新”“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等词汇成为它们竞相传播的两会热词。

  “新”成为解码中国关键词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社论《在新的历史方位中上下求索》,认为与以往两会不同,今年两会是对中国方位进行全新定位的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两会,一个“新”字,成为今年两会当之无愧的关键词。文章指出,今年两会不但会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给予制度保障,也将以啃下改革“硬骨头”、解决全球治理“老大难”问题的新姿态,在新的历史方位下,为复杂国际环境下的世界和平与繁荣发展,提供新的参照系。

  “创新驱动发展”也备受国际瞩目。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和“创新”的热度再次回升,反映出中国再度通过数据和技术的创新推动经济转型。《纽约时报》也提到,李克强承诺将加大对先进技术的投入,说明创新对推动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要。俄罗斯《独立报》则认为,世界政治和经济体系正处于重大转变之时,中国是主要创新来源。

  “高质量发展”释放正能量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的高质量发展信号,成为外媒竞相报道的热点。多家国际主流媒体认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正在向世界释放更多正能量。

  路透社的一篇报道中指出,尽管中国去年经济增速远超预期目标,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将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并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作为预期目标,凸显了中国对居民收入和就业的重视,也更符合从高速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彭博社报道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也许会放缓,但中国将更专注于去风险、消除贫困和环境保护。《日本经济新闻》也认为,这显示了中国经济正从量的增长向质的增长转换,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40周年再发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多家国际媒体都注意到,“改革”一词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次数为历年最多。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改革”是中国今年的关键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出现97次,这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反映了中国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华尔街日报》也发现,“改革”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次数有所增加,过去两年一直是70多次。

  与改革相关联的还有开放。美国广播公司转发美联社消息称,李克强总理承诺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放,认为中国“将更有决心致力于改革开放”。彭博社同样将“对外开放”视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报道指出,中国将扩大外资在电信、新能源汽车、医疗和教育领域的投资。

  “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亮点多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中国的外交政策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援引学者观点称,“中国正在采取‘全方位外交’,包括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科学和军事以及外交事务在内。”法国《欧洲时报》援引中国驻美国使馆前参赞尹承德的观点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顺应时代和历史发展客观要求,其中心思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则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外交思想,报道称李克强强调和平发展,但也明确指出中国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改革完善全球治理,表明了中国政府正以自信姿态登上国际舞台。

关键词:全国两会,关键词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