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代表通道”首开启 两会“通道全覆盖”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3-06 07:53:00
作者:
分享:

马化腾 未来,我希望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发展,希望我所处的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王亚平庆幸自己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孩子们能够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徐立毅新的一年,杭州将致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并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巩保雄我们村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家家户户住上了楼房,村上办起了养殖场、办起了醋厂、成立了乡村旅游文化公司。郭凤莲农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还有很大短板。怎么样补齐短板,代表有很大的责任。杨昌芹现在村里80%的人住上了小洋楼、60%的人开上了小汽车。陈虹汽车工业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将是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左香云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我们现在的生活,那就是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文/据新华社

  3月5日上午,8点刚过,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当10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工作人员引领下走到麦克风前,现场闪光灯亮成一片。这是两会“代表通道”的首次开启,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在这里谈民生、传民意,这也是继设立两会“部长通道”“委员通道”之后,全国两会的又一次创新开放之举,向全世界传递出更加生动、立体、自信的中国声音。

  见证改革巨变

  在回答记者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相关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说:“提到改革开放,不得不提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他告诉记者,在深圳学习生活30多年的自己和从5人发展到4万多人的腾讯公司,都是特区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未来,我希望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发展,希望我所处的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中扮演更重要角色。”马化腾说。

  如何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让百姓办事更方便?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徐立毅说,杭州按照“一件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求,对群众办事涉及的流程等进行梳理整合,方便了人民群众,激发了市场活力,也促进了政府自身作风转变。新的一年,杭州将致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并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

  改革,不仅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还让科技创新“上天入地”、让农村发展“翻天覆地”。

  2013年曾在太空为地面6000多万名孩子授课的王亚平代表说:“庆幸自己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孩子们能够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

  述说脱贫故事

  从大寨“铁姑娘队”队长到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代表从事农村工作已长达50多年。“农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还有很大短板。怎么样补齐短板,代表有很大的责任。”她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自己5年来围绕“三农”问题提出了20多条建议,未来5年要继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当好人民满意的代表。

  同样来自乡村的巩保雄代表向记者们介绍了革命老区延安梁家河的巨大变化。“我们村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家家户户住上了楼房,村上办起了养殖场、办起了醋厂、成立了乡村旅游文化公司。”巩保雄说。

  来自贵州赤水的“90后”代表杨昌芹特意带了一只竹编水杯与中外记者见面。向大家展示着这只特殊的杯子,杨昌芹说,赤水是全国十大竹乡之一。依靠当地资源,传承竹编工艺,自己和乡亲们脱贫致富,现在村里80%的人住上了小洋楼、60%的人开上了小汽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消除绝对贫困人口三分之二以上。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我们现在的生活,那就是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来自江西井冈山神山村的左香云代表笑容灿烂。

  畅谈“工匠精神”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的巨轮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汽车工业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将是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说,未来将探索实践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更广泛、更深入地结合,以加快推动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

  当得知自己要走上“代表通道”,来自湖北的王建清代表既激动又忐忑,因为这条通道让他有机会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一线产业工人代表的风采,畅谈新时代的“工匠精神”。站在麦克风前,他郑重承诺,要通过自己的履职,推动提升一线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更多的人愿意当“蓝领”,立志做工匠。

  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快速发展的生动例证。

  主要从事“和谐号”“复兴号”等高速动车组生产制造工作的高铁工人郭锐代表说,今后将加倍努力,为“复兴号”风行世界、为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更要认真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成为一名称职的、人民满意的代表。

  短短通道,承载的是万众期待,折射的是开放品格。

  从两会“部长通道”、党代会“党代表通道”,到两会“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奏出的是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交响。

  代表通道的红毯一路延伸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会场。步伐坚定、笑容自信……通道采访结束,代表们陆续步入会场。在那里,近3000名带着各方期许、来自四面八方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将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斗合力,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履职答卷。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代表,通道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