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企业家代表和委员为“互联网脱贫”提建议

来源: 国际在线  王高飞
2018-03-05 11:04:00
分享:

  脱贫,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出席今年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中,就有很多人在议案和提案中写下了对“脱贫”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便是其中的一员。

  这是张近东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但他却是一个“老委员”。在他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15年期间,民生问题一直是他最关心的大事。“不但扶今日、更要扶永久”是他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和实践。

  在张近东看来,当前电商扶贫模式还不够精准。他建议,要推动产品上行,重点支持冷链物流等与农副产品上行相关的特色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他们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产品品牌化、规模化经营;要深化渠道下沉,让品质生活进村入户,精准造福农民生活。

  他还建议政府、企业共同为贫困户提供启动资金和服务,在政企合资模式中,除归属贫困户的收益外,帮扶方的收益应投入到各类扶贫公益基金中,让产业扶贫与公益扶贫良性循环。

  同样提出“电商扶贫”建议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他在提案中写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推动下,电商发挥技术和市场优势,有效对接供需,破解贫困地区“资源限制”,开辟了脱贫攻坚的‘新通路’”。但刘强东分析,脱贫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产品“小”“散”“非标”,竞争力不足;二是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市场效益没有充分体现;三是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地仓等模式应用难度大。

  为此,刘强东建议在落实打赢扶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及相关各方应形成合力,畅通扶贫富农的电商“新通路”。

  刘强东认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实现“电商富农”:首先要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竞争力;二要调动各方资源,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三要出台支持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四要加大扶贫宣传,推进“消费扶贫”。从国家层面积极推动“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氛围;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扶贫农产品,形成社会关心、人人参与扶贫的风尚。

关键词:全国两会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