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受权发布·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协商议政

来源: 新华网 2018-03-03 23:06:47
作者: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五年来,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商议政。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调研议政。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就规划制定用3个月时间密集开展56次议政活动,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集中献计献策,形成专题报告。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科学选题,合力攻坚,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任务贯彻落实。紧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8次深入13个省区调研,既有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综合献策,也有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专项议政,议题涉及“三去一降一补”、振兴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军民融合发展、品牌建设等方面。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每季度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住突出环境问题,围绕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森林草原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治理过度包装和垃圾资源化处理等调研议政,每年专题分析资源环境态势,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瞄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任务精准建言。坚持支持改革、服务改革,共开展185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报送74份专题报告和信息。结合全面依法治国重大课题,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专题座谈会,每年安排法律法规方面的重点议题开展协商,对慈善法、安全生产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快递条例等的制定修订提出建议。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配合跟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重点协商议题,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议,从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完善监督体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方面提出建议。支持委员围绕加强党的建设重要问题务实建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受权发布 ]
[责任编辑: 李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