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磁县:欢天喜地闹元宵

来源: 长城网  张霖
2018-03-03 16:40:19
分享:

  长城网邯郸3月3日讯(记者 张霖 通讯员 李珊)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元宵节,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健康、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元宵节期间,磁县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欢度元宵佳节,让群众在欢欢喜喜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元宵节文艺晚会。王文栋 武晓娟摄 

  元宵晚会庆元宵。正月十三晚,磁县磁州窑博物馆广场灯光璀璨,歌手嘹亮。该县举办了一场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业强民富美丽幸福新磁县崭新局面”为主题的元宵节文艺晚会。

  晚会精彩纷呈,演出在愉悦明快的节奏、喜庆祥和的氛围中进行,一张张笑脸,一声声祝福,整场晚会充分展示出磁县人民热情奔放、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欢快、喜庆的舞蹈《欢欢喜喜闹元宵》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歌曲《磁州荷花美》用歌声生动形象地展现出了磁县的靓丽景色;精彩的武术表演以浓厚的地方特色和精湛的武艺赢得了观众阵阵的喝彩;戏曲、模特表演等一个个精彩节目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此次晚会充分展示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佳节。

民俗活动。王文栋 武晓娟摄

  民俗活动闹元宵。磁县传统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地方特色浓郁,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正月十五,全县各乡镇共有20多个群众文艺表演团体分别在当地进行展演,共同庆祝元宵佳节。锣鼓、舞狮、跑竹马、太平车、秧歌、高跷、太极拳等形式多样的表演项目,把传统的民间艺术表演展现给现场观众。

  “转灯地”在磁县西部山区可谓是热闹非凡,最具特色、最喜庆的传统民俗活动,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转灯地”代表了人们消灾灭疾,健康长寿的美好心愿。红红的灯笼象征着生活幸福美满、红红火火,家人团团圆圆,事业蒸蒸日上。在这欢庆的时刻,更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猜灯谜。王文栋 武晓娟摄

  猜灯谜庆元宵。磁县举办的猜灯谜庆元宵活动,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灯谜与本地民俗文化结合起来,本着浅显易猜的原则,把当地古村名、名胜古迹、历史名人以及与相关的成语典故等制作成图画或谜面,让大家在动脑猜谜的过程中了解家乡历史文化。据了解,以民俗记忆为内容的谜语占当天谜语的七成。这种形式受到大家的好评。

  磁县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展示出磁县人民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在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了和谐文明的文化氛围。

关键词:元宵,十九大,磁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