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金山百座,心如止水 —— 揭秘在人民币上睡觉的人:任务提前2小时通知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3-03 09:38:53
分享:

  影视剧中,经常可以看到英姿飒爽的镖师押着财物行走江湖,也就是过去江湖上所说的“走镖”。今天,央视新闻带你走进一群"当代镖师"——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的官兵们,看看他们如何把钱币从造币厂押运到金库和银行。

  确保安全任务出发前两小时通知

  天还没亮,官兵们突然接到新的任务指令,为了确保押运安全,每一次任务都是出发当天提前两个小时才会通知。

  活动空间狭小寒冷睡觉盖三层被

  由于每次押运的钱币数量都很多,为了确保隐蔽性,一捆捆打好包的钱币都要放在运输货物的闷罐车里,而执行押运的官兵们也必须同在一个车厢直到任务完成。除去钱币占去的空间,留给他们活动的空间只剩五六平米。

  列车疾驶,寒风从门缝涌进车厢,车厢内没有电,没有暖气,列车开起来,体感温度会更低。随着夜幕降临,睡觉也考验官兵的能力,因为空间有限,官兵们晚上只能把帐篷搭在码好的钱上。

  

  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某中队中队长李轩昂:

  这是双层帐篷,外面还有一层防风设施。在铺完两层褥子的基础上,还有一个睡袋,一个鸭绒睡袋。这样的话,晚上就会起到很好的保暖效果,第二层铺的是咱们个人配置的军被,第三层是我们的执勤大衣。

  噪音刺耳押运兵整夜难眠

  货运列车与客车不同,车厢基本没有减噪功能,火车行驶中的噪音基本都在90分贝左右,高的时候能达到120分贝以上,人通常能承受的噪音是在四五十分贝,随时袭来的巨大噪音,让车厢里的人几乎整夜难眠。

  喝水要煮化不洗脸可防风

  一夜过后,车上带的所有生活用水都已经冻成了冰块。凭着多年的押运经验,官兵们也积累了不少小窍门,小瓶装的纯净水即便冻上了,也能用裁纸刀割开瓶子,直接放到锅里煮化。因为天冷,牙膏被冻得挤不出来,洗个脸刷个牙也都成了奢侈的事儿。

  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某中队中队长李轩昂:

  

  咱们战士大部分都是油性皮肤,起床都是一脸油,这时候大家发现不洗脸还有一个好处,起到了一个很好的防风作用。

  尴尬上厕所下车不能超三分钟

  除了吃饭睡觉,让官兵们感觉最尴尬的就数上厕所了。车厢里没有卫生间,大家只能在火车短暂停车的间隙,就近解决方便问题,由于不能耽误发车时间,他们每次下车绝不能超过三分钟。

  默默奉献执行押运任务26年

  金山百座,心如止水;长路万里,驰骋忠诚。

  担负押运任务26年来,中队官兵走过了全国30多个省市,一茬茬官兵始终风雨无阻、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努力与付出,保证了国家资产的绝对安全。

关键词:人民币,任务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