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廊坊市安次中小学生体验兴趣寒假

来源: 长城网  庞博 祝雪娟
2018-02-22 23:24:17
分享:

  长城网廊坊2月22日讯(通讯员 庞博 记者 祝雪娟)春节品年味儿,寒假乐趣多。春节期间,廊坊市安次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放寒假的孩子们不仅有处可玩,更是有处可学。孩子们通过社会实践大课堂,增长了见识,培养了兴趣,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非遗传承人指导小学生制作剪纸作品。庞博 张建辉 摄

  “孩子们,今年是农历狗年,我教大家剪小狗窗花好不好?”“好——”在安次区文化馆文化活动室里,一群小学生聚精会神地听民间剪纸艺人讲解剪纸技巧,然后翻舞手中的剪刀,小心翼翼地在红纸上剪下自己的窗花作品。安次区利用学生寒假开展传统剪纸文化体验课,当地小学生在剪纸艺人的指导下免费学习传统剪纸技艺,制作以生肖“狗”、福字等为主题的剪纸作品,体验传统文化魅力。“孩子通过自己动手制作剪纸,一下子对传统文化感兴趣了,还让我帮他买传统文化的书来读,这样的培训班真是很有意义。”家长郭女士说。

  这是该区寒假期间开展的系列文化体验活动之一。他们充分整合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广泛开展非遗风筝制作、粮食画制作等文化体验课,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习和体验传统手工技艺,爱上传统文化,并将本土文化传承和发展下去。

  “滑雪是靠腿部力量来控制方向的,雪杖只起辅助作用。下坡滑行时,需要膝盖内扣,而平地行走时可以双脚与肩同宽。”在廊坊壹佰公园“超级冰雪嘉年华”的初级滑雪教学道,专业教练正带领青少年体验滑雪运动。安次区利用寒假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兴趣班,邀请专业教练义务为孩子们在这里进行冰雪运动启蒙,培养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在廊坊壹佰公园滑雪场,青少年在专业教练带领下体验滑雪运动。庞博 张建辉 摄

  在培训现场,中小学生们认真聆听教练讲解滑雪的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随后在教练的指导和保护下练习平地滑雪、上坡、下坡、加速、刹车……“感觉太棒了!我第一次独立下坡就成功了,教练也高兴地鼓励我。以后我要跟着教练学习更多滑雪技能,练好了参加比赛为家乡争光!”正在上四年级的王健小朋友兴奋地说。

    据悉,安次区该项兴趣班与已经开展的“大众冰雪进校园”活动有机结合,在雪场专门配置了初级滑雪教学道,配备了专业教练20人,面向中小学生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旨在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冰雪运动,促进全民健身、文化娱乐及大众冰雪一体化发展。

安次区举行的“老北京皇家庙会”活动现场,演员进行高跷表演庞博 张建辉 摄

    春节期间,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举办的首届春节传统民俗文化节同样热闹非凡,吸引众多放寒假的孩子们来这里“嗨”起来。飞天坐椅、碰碰车、旋转木马等儿童游乐设施一应俱全;桃园祈福承载人们的美好心愿;北京爆肚、湖南臭豆腐、巴西烤肉、台湾鸡蛋仔冰淇淋等各种美食令人目不暇接,垂涎欲滴。此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杂技表演、文化活动等系列文化活动在安次广大城乡精彩上演,让广大百姓尽享了春节“文化大餐”。

关键词:廊坊安次,对彩春节,兴趣寒假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