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心有百姓】贵州桐梓楠木坝组搬迁记 基层干部解决百姓烦心事

来源: 央视网  
2018-02-22 17:02:35
分享:

  贵州省桐梓县地处乌蒙山区,属于国家14个特困连片地区之一。桐梓县黄莲乡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从大山里搬出去,是这里的乡亲们摆脱贫困的重要手段。今年春节前夕,黄莲乡大溪河村的楠木坝组的村民们要搬迁到县城的新家了。搬迁前老百姓们碰到了不少操心事、烦心事,光靠自己解决不了,需要基层干部来帮忙。

  从黄莲乡政府到楠木坝组,不通车,进村要翻越两座大山,附近没有医院,没有学校。全组10户人家,都是贫困户。

  黄莲乡脱贫攻坚指挥组成员大溪河村村委主任何平勇:“就是山一家水一户的比较分散,都是看着也不是很远,反正都要走几个小时才能上到山顶上。”

  去年,楠木坝组被列入整组搬迁范围。搬迁在即,乡里和驻村的干部一起挨家挨户问情况。

  这位老奶奶今年83岁,老伴儿89岁,提起搬家,老人最舍不得的是家里的四口锅。

  楠木坝组何勇珍:“你看我这几口锅都是好好的没有烧过,就是这次杀年猪的时候烧了一点水,如果有人买的话就卖点钱来用。”

  黄莲乡脱贫攻坚指挥组成员大溪河村第一书记张志成:“我们就想办法处理给隔壁那两个组的有些老百姓,他们需要锅的我们给你对接联系一下,看哪家要就卖给他们。”

  这次整组搬迁,住房人均补助20000元,拆除旧房奖励15000元,像王德书这样的五口之家,再花不到10000元,就能在县城住上100平方米的房子。他们家的80多只羊,想在搬家前卖掉,却因为村里不通车,找不到客商。乡里干部出面,辗转帮他从遵义找了一位客商。

  没做过买卖的王德书想凭自己的眼力给羊估价,被干部们劝住了。最后决定还是按照羊的重量,分成四个等级,分别谈价钱。80斤以上的肥羊有十多只,很快就谈妥了价格,但剩下的羊价格出现了分歧。

  买羊客商刘富强:“那些母羊按照8块,25斤以上80斤以下的统统按照这个给你收,25斤以下的不管多少就算500块钱对你有好处的,你不要想那么多其实你是个聪明人,我也不可能在这上面来坑你,以后大家碰到我这个脸又放在哪里。”

  干部们一算,按照这价钱,王德书不仅没赚钱,反而会亏本。

  为了加五毛钱,干部们又和客商磨起了嘴皮子。来来回回去了三遍羊圈,客商终于答应每斤再涨五毛钱。

  羊卖完了,第二天就要把这80多只羊赶出大山,这事也不容易。

  从楠木坝组到黄莲乡政府所在地有5公里,路面已经出现凝冻,两位干部也早早来帮忙,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大溪村村委会主任何平勇:“凝冻的时候就容易到处跑,漫山遍野的,羊容易跑这个天气我们也要负责一下安全。”

  赶羊出山的第二天,贵州经历了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凝冻天气。黄莲乡的海拔接近两千米,道路都被冰封。一些着急搬迁的村民,自己开始往外背东西。在记者进村的山路上,我们遇到了六个背水稻的村民,这是他们一天里背的第二趟了。

  一个星期后,温度回升,被冰封的路开始解冻,村民们收拾东西,准备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

  因为只能步行出山,10户村民的物品要分几次才能运完,乡里和驻村干部们一起来帮着分担。

  位于桐梓县城的楚米安置小区,就是楠木坝组10户群众的新家。从其它25个乡镇搬迁来的群众也正在这里领取当地政府发放的物品。

  在桐梓县,只要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可以免费领取电视机、热水器、饮水机、床、沙发等七件物品,这样群众们就可以拎包入住了。

  桐梓县移民局副局长传金石:“我们旁边就是小学,到旁边中学也很近,公交车站全部安置到每个点了,离工业园区很近可以解决他们的就业,包括我们的职校可以培训他们的技能。”

  王德书一家五口住进了近一百平方米的新房,新房离孩子们的学校非常近,走路十分钟就可以到了。2017年,桐梓县25个乡镇,2530户9785人搬出了大山。过年了,当地还专门为搬迁群众准备了一场联欢会。从大山到城市,从农民到市民,搬新家只是新生活开始的第一步。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