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过年啦】春节团聚日 传承家风正当时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颜楠
2018-02-21 23:33:54
分享: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已经有不少人开始返程。相信行囊中除了家乡的特产,还带上了妈妈的"唠叨":"工作上要努力,好好和同事相处。""别人有难处就伸把手。""谈朋友别光要长得好看,人品好才行。"……简单话中却蕴含着醇厚的家风。

  好家风是个宝,咱河北这些过年老规矩要教给孩子

图片来源网络

  待客规矩

  客人临门要相迎

  客人来之前要提前打扫门庭,以迎嘉宾,并备好茶具、烟具、饮料等,也可根据自己的家庭条件,准备好水果、糖、咖啡等。客人在约定时间到来,应提前出门迎接。

  糖果不可带皮给人

图片来源网络

  斟茶不可斟满

  要“浅茶满酒”。所谓浅茶,即将茶水倒入杯中三分之二为佳。端茶的时候对有杯耳的杯子,通常是用一只手抓住杯耳,另一只手托住杯底,把茶水送给客人。

  送客不可过急

  客人告辞,一般应婉言相留。客人要走,应等客人起身后,再起身相送,不可客人一说走,主人就站起来。

  尊位不可弄错

  在见面中,“尊位”是表达尊敬的重要环节。中国传统的做法是“以左为尊”,将客人安排在主人的左侧,以示尊敬。

  不可“受之无愧”

  有些客人常常会带礼物来,对此送客时应有所反应,如表示谢意,或请求客人以后来访再不要携带礼品了,或相应地回谢一些礼物,绝不能受之无愧似的若无其事。

  做客时要整理鞋子

  领着孩子去别人家做客,进门后,家长要引导孩子在问好之后主动把脱下的鞋子排整齐。

  不可乱翻别人东西

  告诉孩子随便乱动别人的东西是不礼貌的,如果想玩玩具或看书,一定要经过主人的同意。

  年少者主动自我介绍

  初次见面也有讲究。一般而言,年少的应向年长的、男士应向女士先主动自我介绍。被介绍双方要面带微笑,注视被介绍的对方,专心聆听介绍的内容。如一对一介绍,应从座位上起身站立表示敬意。

  用餐规矩

图片来源网络

  客人需在上席

  入座时,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再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最后自己坐在离门最近处的座位上。

  不可在客人前动筷

  进餐时,先请客人、长者动筷子,夹菜时每次少一些,离自己远的菜就少吃一些。

  喝汤不可出声

  吃饭时不要出声音,喝汤时也不要发出声响,最好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喝,汤太热时凉了以后再喝,不要一边吹一边喝。

  不可打嗝

  进餐时不要打嗝,更不要对着人咳嗽。

  不可用自己筷子布菜

  如果要给客人或长辈布菜,最好用公用筷子,也可以把离客人或长辈远的菜肴送到他们跟前。

  不可乱吐鱼骨

  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要往外面吐,也不要往地上扔,要慢慢用手拿到自己的碟子里,或放在紧靠自己的餐桌边,或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

  不可闷头吃不理人

  要适时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几句风趣的话,不要光低着头吃饭,也不要狼吞虎咽地大吃一顿,更不要贪杯。

  不可忘记感谢

  最后离席时,必须要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在此时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作客,以示回谢。

  牵妈妈的手也是家风传承

图片来源网络

  春节期间,国内众多主流网站,纷纷发起“牵妈妈的手”主题活动,亿万网民倾情参与,给散发着浓郁亲情年味的家庭团聚又增添了十分甜蜜的滋味。

  妈妈的手,不管是干瘦还是丰满,无论是粗糙或者细腻,都曾抱过我们,给我们穿过衣服、擦过眼泪、做过饭,充满着慈爱和力量,拉着我们长大。

  不忘妈妈的手,习近平总书记牵着母亲的手、陪齐心老人散步的那幅照片感染了无数国人。牵妈妈的手,不忘母爱,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优良家风的传承。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 是给后人树立的一个价值标准

  每到春节,很多人家都选择关于家风的对联,譬如“世盛千般好,家和万事兴”“成事成名成伟业,立人立德立家风”等,字迹虽经风吹日晒,或有模糊,但好家风代代相传,护家护国,是一个家庭灵魂的延续,是无形的财富,是推动全家人克服磨难、铸就光环、闪耀门户的看不见的手,也是中华民族振兴的精神源泉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家风好,就能家道兴旺、和顺美满;家风坏,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古今中外,曾国藩家书、陆游示儿诗、马克思给女儿燕妮的信、毛泽东与儿子毛岸英的谈话,无不是优良家风的教诲熏陶。家风是家庭成员“三观”的基石,是融化在骨髓中的品格,是立身处世的格调。家风连着民风社风政风,是民风的基础,是社风的反应,是政风的体现。

  当此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之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良家风,保持家庭和睦、民族团结,意义深远,十分必要。

  好家风总是与时代合拍 家风折射时代的光芒 充盈着时代的内涵

  当年岳母在岳飞后背刺上“精忠报国”四个字,立下家规,恰逢“靖康耻,胡虏恨”国难当头之时。杨家将满门忠烈,是演绎于抗辽年代,悲情家风凝炼于国家破碎、山河尚存之时。

  今天我们面临决胜全面建设小康、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家风浸透着更为深厚的爱国情怀。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上坚信马列,品行上忠厚老实,学习上刻苦钻研,工作上精益求精,生活上艰苦朴素,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中国梦增色添辉。

  好家风靠家长言传身教。平心而论,做家长的满怀希望期待孩子们成长、成才、成人的时候,其实孩子们的眼睛也在盯着我们,在仰望我们的高度,在寻觅我们在他们心目中的坐标定位。有时候我们想做点什么,其实就是在做给孩子看的。因为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风家训再完美,家长的言传身教是第一位的。

 
图片来源网络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好时光,也是款谈家风、建设家风的好时机。让家风厚植时代风韵,让家风为实现时代梦想增添精神动力。

(据央视网、中国青年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家风,春节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