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宝宝脾胃娇嫩 过年饮食讲究多

来源: 长城网  崔梦琳 殷志晔
2018-02-21 21:50:32
分享:

  长城网2月21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殷志晔)春节期间,各种家庭聚会随之多了起来,生活规律难免受到影响,尤其是年幼宝宝,脾胃很娇嫩,容易出现问题。为了保证宝宝过个健康快乐的新年,河北省胸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殷志晔提醒各位家长,宝宝饮食要注意以下几点。

  饮食要保持规律

  春节走亲访友,各种奔波和应酬,宝宝的生活规律也随之被改变,吃饭变得不正常,这就可能导致暴饮暴食、积食、肠胃不适等情况。所以外出聚餐时,可用便当盒随身携带宝宝的饭食,保证其正常的进食时间。

  注意荤素搭配

  节日的餐桌上少不了大鱼大肉,宝宝吃肉增多,不易消化,容易上火。所以,家长注意宝宝饮食的荤素搭配。绿叶蔬菜中的青菜、菠菜、芹菜、生菜等,都是去油腻的最佳菜肴;块茎瓜果中的西红柿、南瓜、黄瓜、红萝卜、土豆等,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碳水化合物;黄豆、蚕豆、豆芽、水豆腐等,富含植物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对宝宝的大脑和体格的生长发育大有益处。

  节日饮料要适当

  碳酸饮料是最不健康的饮料,如可乐、雪碧等都含有二氧化碳气体,饮用过多会使宝宝胃胀、胃痛,影响消化功能。果汁类饮料里含有大量的糖分,过多饮用也会影响宝宝食欲。所以最好用新鲜的水果榨果汁代替饮料、果汁等饮品。

  把好零食关

  现在市面上琳琅满目的零食,大多都是高糖,高盐,含膨化剂、各种色素、各种超标的添加剂等,宝宝吃多了对健康实在无利。所以,家长一定要把好零食关。

  注意水果的补充

  可以选择应季降火助消化的水果,如香蕉、苹果、柚子、梨、金桔等。注意水份的补充,以白开水为主。可给宝宝备点儿祛火、助消化的,如化积口服液、健胃消食片等,以备不时之需。

  注意饮食安全

  宝宝在跑动、跳跃、嬉笑时,很容易使零食呛入气管里,出现呛咳、憋气、面色青紫等症状,威胁生命安全。所以,尽量不要给宝宝吃果冻、果仁、花生、糖豆、话梅、枣等豆状和带有核的零食,进食时要保持安静,避免逗引正在进食的宝宝。

关键词:宝宝,春节,饮食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