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新春走基层】
父子两代谈京津冀协同发展:出行更方便 未来更美好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18-02-20 17:06:36
分享:

王建兴正在通过手机预定返程车票。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2月20日讯(记者 赵晓慧)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从中受益。春节期间,记者就采访到了父子两人,对于家和北京之间的距离,两人有着不同的理解。但对于两地的协同发展,两人的看法却出奇地相似:出行更方便、生活更美好。

  王运林:从家到北京是从早到黑的一路颠簸

  “在北京工作是十几年前的事儿了,那时候去北京多是坐大巴,路上要走上五六个小时,再加上在家等的时间,怎么着也得一天了。”谈及在北京的工作经历,52岁的王运林陷入了回忆。

  王运林家住邯郸市魏县,年轻的时候,长期在北京打工。

  “以前坐车可没有现在这么方便,一天只有一两趟去北京的车,要想赶上,必须早做打算。”王运林告诉记者,除了要与车主提前联系好以外,出发当天早上6点就得从家里出发到指定地点集合,等到人员全部到齐时,已经9点多了。“天气好的时候,下午5点多钟能到北京,如果遇到雨雪或是大雾天气,可能当天都走不了。”

  他同时向记者表示,十几年前也有坐火车去北京的经历。不过那时候的还没有动车和高铁,更别说是网上购票了。“T字头的特快到北京也要5个来小时,还要提前到火车站或是代售点买票,去的晚了,根本买不上,加之车站多数离工作地点较远,所以乘坐的机会比较少。”

  “现在,去北京方便多了,汽车、火车、飞机,可选择的交通工具更多了。不仅如此,运行时间短了,购票也更加方便了,人们出行是越来越便利了。”王运林说,回家工作以后,自己很少再去北京,但他一直有个心愿,坐着高铁去一趟北京,感受交通新发展,看看北京的新变化。

  王建兴:从北京回家只需一部电影大片的时间

  作为王运林的儿子,“90”后的王建兴正切身体验着父亲口中的新变化。

  “考虑到过年回家的人多,早早地就从网上订了高铁票,有钱没钱,咱都得回家过年。”见到记者,王建兴一边开着玩笑,一边说起了回家过年的事儿。

  “G519,从北京西站到邯郸东站,2小时5分钟。出了火车站,直接有车到家门口,用时也不过1个小时,整个行程所用时间加起来也不过3个来小时,比一部电影大片长不了多少。”王建兴说,随着京冀交通的快速发展,现在回家越来越方便了。“别说节假日了,周末回家也变得切实可行。”

  王建兴毕业于河北省内的一所高校,因着学校与天津一所用人单位有长期的合作关系,成绩优异的他在大四下学期前往天津学习培训,随后又到北京面试工作,不到一周的时间,就顺利入职。

  “单位提供住宿,早晚有餐补,待遇在新入职人员中也还算可以。”王建兴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向河北高校的毕业生伸出橄榄枝。“我们班的学生,就有不少到北京企业就职,而且工作成绩还都不错。”

  谈及将来,王建兴满怀期待,他相信随着联系的日益加深,三地企业会有更大的发展,自己的未来也会充满希望。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京津冀协同发展,出行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