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大家谈】春节唠家常,感受中国强

来源: 中国网  邓海建
2018-02-19 14:44:07
分享:

  过年了,走亲访友热闹起来了。吃胖了吗,玩嗨了吗,陪亲朋好友唠家常了吗?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春节,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年岁。三、四十年前,过年串门儿大家聊的是包饺子办年货,一言蔽之,都是《吃的故事》;一、二十年前,春节聚会大家侃的都是火车票打工潮,简而言之,无非《挣的烦恼》。

  今时今日,虽然玩微信、抢红包的仍是走亲戚的“主旋律”,但聊天的话题,越来越时髦,越来越洋气——有人在谈要到了共享单车上的押金,有人在说闲暇还去干过滴滴;有人在说今年的春节高速好像终于没那么拥堵,有人在炫复兴号上风驰电掣的“快感”;有人在规划来年要在家乡的小镇创业,有人说拿到了乡村振兴的“福利”……如果给2018春节的聊天话题拟个主题,最恰如其分的,莫过于《梦的春潮》。一切变化,其来有自。

  以历史为纵轴,世界为横轴,考量岁月之变、民生之暖,便有了最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答案。在2017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发的语境下,中国经济依然一枝独秀而继续领航,乃至于2018年达沃斯论坛上,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直言,“今年论坛的主题延续了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论坛年会时论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林林总总,桩桩件件,所言所语,所思所想,是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改变了国人的生活场景,是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稳固了世界的发展版图。

  数字是最好的记录者,亦是最好的逻辑链。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经初步核算,2017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27122亿元,GDP总量在2016年站上70万亿元台阶后,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在经过近7年调整后首次实现回升。

  这个6.9%殊为不易。一方面,它意味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三分之一;另一方面,GDP向好的背后,CPI、PPI等实现了系统均衡。换言之,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有支撑的、可持续的。动能转换、机制创新,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从劳动密集到科技集约,2017中国经济年报其实是40年中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一子”,既承上启下,又续写新篇。国富了,民强力,大河有水小河满了——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抽象数字的背后,是具象民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春节里,看得见的是中国民众的话语场在发生变化,看不见的是中国经济的引擎力在勃然升腾。经济强,则中国强;经济强,则民生强。日子向暖,生活向上——就像“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客机飞上蓝天,就像海水稻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就像“海翼”号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就像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点滴变化,沧海桑田。这些宏大而具体的新时代叙事,伴随着乡言俗语,翻飞如春色满园,与新思想一样,化作一种信仰,写就一段传奇,

  “遥看一色海天处,正是轻舟破浪时。”40年弹指一挥,春节还是那个春节,春节又不再是那个春节:传统在越发踏实地传承,创新在越发得力地兴起。在唠家常中感受中国强,在舆论场感受中国力量,春节越发有了中国味道,春节越发增益中国信心。

关键词:春节,中国强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