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建设者团圆 京津冀相连
——京唐城际铁路宝坻南站维修工区项目部春节见闻

来源: 网信天津  
2018-02-19 09:07:04
分享:

  大年三十,4岁的阳阳穿着新衣服,在中铁一局京唐城际铁路宝坻南站维修工区项目部里东瞧瞧、西看看,这里的一切都那么新鲜。今年,小姑娘要和爸爸、妈妈在这里过年。阳阳的爸爸是京唐城际铁路宝坻南站维修工区项目安全总监刘文伟,对于刘文伟来说,这已是他连续第5年在项目部里值班过年了。

  “京唐城际铁路起自北京,终至唐山,途经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天津宝坻、河北唐山。正线线路全长为147.992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分别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机场站、唐山站。”刘文伟一口气介绍下来。

  懂事的阳阳递给爸爸一杯水,刘文伟露出暖暖的笑容。他又说,宝坻南站位于潮白河南岸的马家店镇境内,为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和津承城际公用的车站,“我们维修工区这个项目就布置于宝坻南站西南侧,主要工程内容为宝坻南站维修工区范围的站前工程,包含宝坻南站维修工区的征地拆迁、路基、轨道、站场设备等工程。”

  2016年4月12日项目正式开工,2017年4月底完成了全部站场土方作业,2017年6月底完成了路基附属、站台墙、站台面、场内道路等工程,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95%。

  “宝坻南站维修工区是京唐、京滨城际铁路的先期开工工程,它的基本建成是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建设的重要节点,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望着施工现场,作为建设者,刘文伟最有感触,“现在从宝坻去北京,怎么也得一个多小时,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宝坻去北京也就半个小时。”

  “等以后建成了城际铁路网,京津冀区域换乘就更方便啦。”他忍不住补充道。

  刚回到项目部,阳阳立马跑过来,拉着爸爸、妈妈去包饺子,饺子的食材是腊月二十八那天,留下来值班的几个人一起出去采购的。

  太阳将要下山,大年三十已经过了一大半。“明年春节恐怕就不会像今年这么轻松了,线路全面施工后,如果工期紧的话,明年过年或许会连续施工,现场也将有很多作业人员。”

  今天,建设者们和家人在这里团圆,京津冀也从这里紧紧相连。

  来源:新闻117

关键词:建设者 京津冀 城际 南站 维修工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