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燕赵民俗文化】河间:锣鼓喧天增添年味记忆

来源: 长城网  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2-19 08:44:51
分享:

  

资料图:河间大鼓。

  长城网2月19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对于很多地地道道的河间人来说,正月里的敲大鼓是一份独特的年味回忆。

  今年刚上大学的姚晓南对河间敲大鼓有着深深的感情,“我记得我们同院几个孩子经常和父母一起去看敲大鼓,人很多也很热闹,年味儿一下子就出来了,大鼓敲起来,好像也让人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西河大鼓书,又名河间大鼓,发源于沧州河间市,是河北省民间广为流行的一个地方曲种,它是在木板和弦子书基础上逐步发展形成的,经历了大约200年孕育、成形、发展三个阶段,最终形成由三弦、板、鼓进行伴奏的说唱形式,并在冀中一带流传开来。

  记者了解到,西河大鼓书在演唱过程中,形成了北口、南口、小北口等三个支系。北口,流行于白洋淀以东以北地区,代表人物为马三峰、朱大官等;南口,流行于高阳、博野一带,代表人物为马瑞景弟子。经过几代说书艺人的演艺和改进,博采众艺之长,西河大鼓书的结构更加严谨规矩,同时又演化出许多新唱腔,大大增强了其艺术性和表现力。

  西河大鼓书内容以民间故事、历史通俗演义、通俗小说为主。在书目上主要有长篇(蔓子活)、中篇(巴绲儿)、短篇鼓词(小段)、书帽(小巴掌),其中长篇和中篇边说边唱,小段只唱不说。传统书目异常丰富,中长篇鼓书有《封神演义》、《薛家将》等100多部,小段有《小姑贤》、《兰桥会》等数百个。反映现代题材的中长篇鼓书有《地道战》、《林海雪原》等。

  民俗文化需要传承与发展,第四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的举办让河间大鼓再次扬名。此次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曲艺家协会、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间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是西河大鼓艺术的又一次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曲艺名家齐聚河间,一展风采。期间,还举办了西河大鼓传承与发展论坛、西河大鼓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

关键词:燕赵民俗,敲大鼓,河间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