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烟花爆竹“禁燃令” 为衡水添一份安宁

来源: 长城网  张千
2018-02-18 22:43:08
分享:

宁静的节日衡水。记者 张千 摄

节日的彩灯代替了烟花爆竹。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2月18日讯(记者 张千)2月18日大年初三,也是春节黄金周的第四天,不少衡水市民会选择外出游玩或者返乡探亲,也有部分门店选择在今日开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市区实行“禁燃令”,少了“爆竹声声辞旧岁”的喧嚣,却多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安宁与祥和。

  “从三十儿晚上一直放到大年初一,噼里啪啦,就没停过,吵得人根本睡不着觉”、“第二天早上起来,路上全是碎纸屑,汽车上也是一层灰,脏得很”、“春节放鞭炮的确热闹喜庆,但是也会带来空气和噪音污染、引起火灾,啥时候衡水城区也禁了吧”……去年,衡水市民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呼声就已响起,出于对良好生活环境的渴望,这种呼声更加强烈。

  “爆竹声中一岁除”,燃放烟花爆竹曾是春节不可或缺的“符号”,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其带来的负面效应不断显现。城区内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大气、噪音污染和人身伤害、火灾事故对城市居民的影响越来越大。衡水市人民政府发出通告,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市各主城区(包括市区主城区、冀州区主城区以及各县、市主城区)将不分时间、地点一律禁止燃放所有品种的烟花爆竹。这也是衡水首个迎来“禁燃令”的春节。

  家住丽景名都顶层的王阿姨告诉记者:“往年别人家一放烟花爆竹,我家的露天阳台上满是碎屑,每次都要花很多精力清理。今年春节,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简单清扫一下灰尘就可以了。”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垃圾。记者 张千 摄

  “禁燃令”不仅得到居民肯定,环卫工人更是竖起大拇指。60岁的环卫工人杨文栋说,自己负责报社街从人民路到胜利路这400多米路面,往年春节期间,每家店都要燃放烟花爆竹,垃圾多的时候,一上午要装好几车,但是今年初以来大家都没放鞭炮,路面只是一些小垃圾,是这几年里最轻松的一个春节。

  空气清新、城市安宁,垃圾减少……随着除夕安安静静地过去,2018年市区“禁燃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民纷纷感叹,“禁燃令”为城市生活再添了一份美好。

关键词:烟花爆竹,双禁,衡水,安宁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