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坚守岗位】 公交车修理工叶云辉:33年保障安全出行的幕后“英雄”
20多个春节都在单位过

来源: 长城网  李珂
2018-02-18 07:38:00
分享:

  长城网2月18日讯(记者 李珂)公交车是公共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节期间,为保障城市中的公交车正常运行,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披星戴月与公交车为伴,春夏秋冬与各种维修工具为伍,默默地用技术和汗水为运营车辆保驾护航,他们就是市公交总公司的维修工师傅们。

  叶云辉师傅是公交公司38路车队的一名高级技工,在33年的维修工作中,他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奋斗在岗位一线。连续多年获得总公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带领的班组也多次被评选为“先进班组”。

叶云辉正在检查传动轴。

  “二十多个春节,都在单位过”

  司机跟同事们只要谈到叶师傅,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这都凭借他忘我的工作精神以及娴熟的修理技艺所获得的口碑。一年365天叶师傅几乎都蹲在地沟里,躺在汽车下,经常仰得脖子发硬,蹲得两腿发麻,但他从来也没有一句抱怨。“只要确保驾驶员们的安全行驶,保证车辆的完好率和车辆的正常运营,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叶师傅如是说。

  春节期间公交不停运,为了保障公交车的顺利出行,叶师傅每年除夕和重大节日早上都会比司机早来半个小时,对路队的62部车一辆一辆地检查,尤其是油路、刹车、灯光、转向机等主要部位,对运行年数较长的车辆,发完头车一趟回来后必须都要上地沟检查转向球头、刹车泵等重要部位,以防出现故障。

  大家都知道咱们中国人特别看重大年夜,看到别人一家子吃年夜饭的温馨,叶云辉也是羡慕的。“自85年从事修理工工作以来,几乎有二十多个春节都是在单位过的,今年除夕本来单位安排我休息,可是我得知同事爱人和他三岁的孩子从外地过来陪他过年,但是不巧除夕夜却轮到他值班,人家一家人好不容易聚一次,我岁数大了无所谓所以我就主动的跟他换了个班,我来站完今年最后一班岗。”

叶师傅在检修电路。

  33年保障安全出行的幕后英雄

  33年来,他每天上班来的最早,下班走的最迟,工作中也是最忙的一个人,中午从不回家,也无节假日休息,处理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时,始终以事业为重,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只要公司有抢修任务,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休息时间,叶云辉都随叫随到。13年叶云辉的妻子患病住院,为不耽误工作,他每天单位医院两头跑,从未请过一天假,误过半天班。叶师傅回忆道,和妻子刚有孩子那几年,她经常埋怨,“结婚这几年你为单位付出了多少,你又为这个家付出了多少,你还过不过了?”。叶云辉理解妻子的责难,他一次次耐心地向妻子解释,他是一名修理工,每天承担的是车厢里数百人的生命安全,一丝疏忽就可能让无辜旅客遭难。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支持,叶云辉的妻子也越来越懂他的心和他的为人。

  而叶云辉的孩子如今都已20多岁,这么多年,父亲不能时常陪伴在自己身边,尤其是春节阖家团圆之时。可他非常理解父亲从事的工作,经常说:“老爸你好好干,争取当劳模,我支持你!”家人的体贴和理解,让他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现年53岁的叶云辉把大半辈子都奉献给了这份工作,他是公交公司众多修理工中的一员,既没有特别高的文化,又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懈努力的干劲,心系群众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键词:春节,坚守岗位,公交车修理工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