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燕赵年俗文化】张家口蔚县打树花:火树银花庆新年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2018-02-18 07:38:00
分享:

打树花表演。

  长城网2月18日讯(记者 刘澜澜)到蔚县的暖泉古镇,就不得不提打树花。打树花是河北省张家口蔚县暖泉镇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具有特色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

  打树花第十三代传承人王德向记者介绍,打树花就是把生铁加温到1600摄氏度,融化成铁水,用木勺把铁水撒到城墙上,当炙热的铁水遇上冰冷的城墙,瞬间迸溅出万朵铁花,形成火树银花的壮观景象。因为形似铁树开花,故名打树花。

  作为一项古老技艺,打树花已经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了解,打树花源于村里的祈福活动,农民希望来年风调雨顺,有一个好的收成。作为一项传统的民俗社火表演,对表演者有很高的要求。

打树花表演。

  “1600度的铁水,迸溅在身上最容易烫伤,必须做好保护措施。”王德告诉记者。“打树花”表演者在表演时身穿羊皮袄、头戴斗笠,用特制的木勺将高温融化后的铁水用力泼洒在坚硬的城墙上,1600摄氏度的铁水打在冰冷的城墙上,迸溅出璀璨的朵朵火花,串起来呈树冠状,随后瞬间消失在漆黑的夜色中。表演者会在火花消散之前,打出一轮新的火花,连续的火花形成金色的“花雨”,在寒冷的冬日给人们带来丝丝温暖。

 

打树花表演。

  王德从20多岁就开始打树花,如今已经打了30多年,他的胳膊、腿、肚子上的烫伤不可计数。随着蔚县旅游业的发展,打树花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正月初二到初五、正月十三到十六,以及五月一日到十月一日之间的每周五周六,游客都可以欣赏到火树银花的壮观表演。

  “打树花目前仅有4位传人,等我岁数再大些,我儿子会把这项壮观而美妙的河北非遗表演项目接着传承下去。”王德说。

关键词:民俗,打树花,蔚县,新年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