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过年,回家”观察之十六:感悟过新年的“变”与“不变”

来源: 长城网  储旭东
2018-02-14 18:00:57
分享: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到年关,人们时常会感念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不自觉地回顾过往经历,思忖究竟收获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在这一取一舍、一得一失中,倍加珍惜眼前的美好、身边的幸福,为新的一年“重整行装再出发”埋下伏笔、积蓄力量。

  近来,常听人讲,“过年是越来越没意思了。”一问方知,过去每逢过年,一家人欢聚一堂,吃着年夜饭、看着春节联欢晚会,虽然式样不多,倒也乐得自在;现如今,交通是方便了,过年的人也更多、更全了,下馆子吃年夜饭,却怎么也吃不出家的味道,而联欢晚会也似乎是因为“审美疲劳”,越看越没劲,甚至还产生疲乏感。如此说来,是年味淡了?还是我们的奢望多了?不得而知,但在这“变”与“不变”之中,过新年却给人带来另一番体会。

  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内涵。“这个年究竟怎么过?”不少人都会思考这个问题。的确,不论你怎么看待新春佳节、选择如何度过这个美好的时光,这年关都在这里,终究会被跨过,与个人意愿无关。就佳节本身而言,代表着欢聚、饱含着喜庆、预示着幸福,这是来自上千年文化的沉淀和打磨,内涵和意蕴早已根深蒂固,绝不会因人而异、因势而变。但同样的初衷、一致的理念,却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尤其是经济社会日益发展的今天,人们对过年方式的选择早已呈现出新的趋势、表达出新的语境,像新春出游、网络贺年等新方式悄然融入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在新春佳节中有更多的选择,感受更多的美好。

  变的是心境,不变的是氛围。既然新春意味着万物复苏、推陈出新,那我们过年的心态又何必拘泥于对过往的“执着”呢?时下,不少人大呼过年“没意思”,甚至让手机、计算机、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产物来“背锅”,深觉是它们夺走了新年对我们的“偏爱”。实则不然,春节的氛围并没有改变,毕竟大多数人依然会沉浸在阖家团聚、幸福祥和的节日中,心中的喜悦、生活的美满都在洋溢着微笑的脸庞上一览无余。如此说来,变的终究还是我们自己,正如伟大艺术家罗丹所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心境所及,万物所趋,“你若盛开,芬芳自来”。我们何不放慢匆忙的脚步、抚平杂乱的心神,融入这美好的氛围呢?

  变的是需要,不变的是初心。过新年的意义,不仅是让所有顽强奋斗、努力拼搏的人回归故里,品味家的韵味,更是在引导人们重塑目标使命,带着理想信念,昂首踏上新一年的征程。而未来的每一份付出、每一滴汗水,既是为了“小家庭”的幸福美满生活,更是为了整个社会“大家庭”的美好和谐发展,这便是新年为每个人涵养的初心,过去未曾变过,将来也不会变。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而不断增强,这也便意味着过了新年,新的挑战、新的工作又将接踵而至,我们唯有带着亲人的期盼、载上好友的祝福,勇敢地迎上去,为了心中的寄托和牵挂,吹响“号角”、擂起“战鼓”,接续奋斗、再创佳绩。

  正如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一切事物都会在运动的“变”与静止的“不变”中发展、进步。新春佳节,不仅是饱含情感寄托的节日,更是承上启下的时间节点,我们唯有在变化中选择最优的形式、保持最好的心态、汇聚最强的动力,才能将新春佳节赠予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新一年中全面释放,迸发出气势磅礴的发展伟力,推动我们迈向更为光明的前景、更加美好的未来。(储旭东)

关键词:新春佳节,获得感,幸福感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