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春节“红包大战”硝烟再起 看传统年味和指间狂欢如何PK?

来源: 科技日报  李禾
2018-02-13 09:47:51
分享:

  红包大战硝烟再起传统年味PK指间狂欢

  2018年春节近在眼前,支付宝、淘宝、QQ、今日头条和苏宁易购等陆续推出集五福、走运红包、“发财中国年”红包和膨胀红包等,春节红包大战硝烟再起。

  互联网企业为何如此热衷于红包大战?红包大战背后的本质是什么?如何才能成为春节红包的高级玩家?

  集福卡成小念想红包“金钱”属性转向年味

  “集五福是从2016年春节诞生的一个互动小游戏,经过三年时间,这个小游戏却成了许多用户惦记的一份年味,一种新年俗。”支付宝集五福活动负责人冠华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支付宝正式公布,今年将继续举办集五福活动。冠华已经连续第三年操持该活动,他说:“过年回家好久不见的亲友,交换福卡成了一个拉近距离的话题,至于最后的分奖,只是图个乐呵,大家已不太在意。这才是支撑我们一年一年做下去的理由,我们希望集五福成一个互联网时代过年的年俗。”

  冠华表示,临近春节,支付宝每天都接到大量用户的问询,“今年集福活动什么时候开始?”“没有集福都感受不到过年的氛围”。许多网友表示,经过之前两年春节的热闹,用支付宝集五福已成为过年的小念想。

  据分析,五福的“金钱”属性已逐渐被淡化。去年五福活动有1.68亿人集齐,相比于人均1.2元的奖励,用户更在意的是集福卡过程中的那份热闹和集齐福气后对下一年美好兆头的象征。

  今日头条今年第一次推出了春节红包活动。从2月8号开始,用户可通过集生肖卡、红包雨、拍小视频拜年等多种方式,获得新春红包。

  今日头条“发财中国年”红包推广项目负责人李禹潼表达了与冠华相似的观点。她说:“推出春节红包一方面是为了感谢用户的支持,最重要的是,希望通过多种多样的红包活动,将传统民俗文化和互联网红包结合起来,让用户在移动时代也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春节中的那种‘年味’。”

  “通过集五福等,福文化在更多人中传递开来。”冠华说,今年在泰国、日本、新西兰、芬兰等热门境外游国家中,不少外国商家也早早在自己的店里贴出福字,筹备起了中国年。有海外商家称,“虽然不知道福的意思,但觉得和圣诞树一样,是节日必备。”

  高科技助力红包大战有不少新玩法

  根据新春集福秘籍,支付宝用户有三种获得福卡的方式。“AR扫福字”,除了扫福字外,还可“扫手势”。即打开“AR扫一扫”,让自己的亲朋好友在手机镜头前比出“五福到”手势,就有机会获得一张福卡;还有是通过“蚂蚁森林浇水”“蚂蚁庄园捐金蛋”小游戏获得福卡。此外,支付宝今年还新增“一字千金”红包功能,用户可从祝福字库中任选一字,并根据系统随机生成的金额红包一起送给好友。

  QQ也加大红包力度,在春节期间派发“走运红包”等。即初一到初三可根据当天走路步数换取抽红包机会;除夕到初八,推出“联名限量款红包”,用户在给好友发QQ红包时,可选择品牌商品的专属个人红包等。

  淘宝宣布,春节期间,用户打开手机淘宝,即可获得3个待开红包,分享给其他用户打开后,分享者和被邀请者都有机会获得现金红包。绑定淘宝亲情账号,一人中奖,所绑定亲情账号的家人会一起中奖,奖品成倍增加。

  从上述春节红包规定可看出,不管是哪一种红包,商家都非常注重用户与亲朋好友的关联和推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红包大战的本质是对移动支付市场用户的争夺。春节红包作为移动支付的一个重要场景,各方都想尽可能地获取更多用户。

  据统计,目前互联网行业获得一个优质客户的成本约为100—300元,获客成本高。

  不管是支付宝、QQ还是淘宝等,各家的春节红包也是紧扣自身战略来做策划。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腾讯天然有社交媒体的流量,阿里要通过其他渠道去引流。淘宝目前以青年的女性用户为主,本轮春节营销活动,可能是寄望于此举带动家庭其他成员,特别是老年或中老年人群参与到淘宝消费中来。

  QQ重磅进入春节红包市场也与其自身用户下滑情况有关。腾讯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QQ和QQ空间的月活用户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4%和7%。其实下滑的拐点在2017年初就已出现。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看,QQ希望借助春节红包来挽回颓势,可能是杯水车薪。

  纯电商时代终结线上线下融合大势所趋

  随着目前线上流量红利不断弱化,纯电商时代的结束,线上与线下流量的融合已是大势所趋。阿里系提出“新零售”等比较早,线下布局比较扎实,交易场景也比较多。因此,在今年的集五福活动中,新增加了通过“蚂蚁森林浇水”和“蚂蚁庄园捐金蛋”方式来获取福卡。“蚂蚁森林”和“蚂蚁庄园”是支付宝内置的两款环保游戏,其目的是通过游戏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用户参与公益项目,同时增加用户对支付宝的认同和依赖程度,增加产品黏性。

  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曾表示:“探索线下精彩生活,是微信下一步的重要计划。”

  因此,微信今年虽然没有推出线上红包,却开始强调线下支付。比如通过“摇摇乐”,用户在指定商家消费后即可通过小程序参与摇奖,最高可免单200元,还有机会获得随机金额的无门槛到店红包。而用户通过扫描商店内的“附近优惠”小程序码,就能快速查看和领取商家及品牌的春节优惠券,大牌更低至1折起。

  张毅认为,今年红包大战强调的已不是移动支付本身,商家关心的是绑定支付以后做什么。比如微信过去一年主要推广的产品是小程序,春节优惠策略也与小程序进行了结合。

  微信支付今年除了在一二线城市深耕以外,还计划拓展到三四五线城市。“现在能看到,线下的移动支付市场比线上要大很多。”腾讯市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其实是一个长期的活动。针对到春节活动,我们会有一些新颖的形式,但整体上都是基于微信支付的一些线下的场景拓展。不管是去赋能商户,还是给到终端用户一些更好玩的体验。”

关键词:红包大战,企业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