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车购税恢复难挡新年车市火爆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任光阳
2018-02-12 23:45:02
分享:

  市民在选购汽车。记者任光阳 摄

  长城网2月12日讯(记者 烟成群 任光阳)“快到春节了,火车票挺难买,辛苦了一年,我打算买辆新车,和家人、朋友一块开车回四川老家过年。”日前,在河北众捷一汽大众专卖店选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最近像王先生这样,为过年回家买车的人还真不少,推动最近车市的火爆。其实从去年12月以来,汽车市场一直比较火,我们店1月份卖了200多台车,2月到现在已经卖了100多台。总体感觉这两年淡旺季差别已经不明显了,人们根据自己的需求,买车更加理性。”河北众捷一汽大众销售经理刘振友告诉记者。

  1月10日下午,河北盛华别克专卖店的王崇强还在接待看车的顾客。“今天是周六,腊月二十五了,尽管该买车的都买了,店里还是来了20多批顾客,签了5个订单。”王崇强说。“我们春节期间会照常营业,根据往年的经验,大年初一、初二下午会有一些周边小区的居民来店里看车,咨询车型和价格信息。”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元旦起,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的购置税由7.5%恢复到10%。如果是购买一辆10万元1.6L的“小车”,今年买要多交近3000元的购置税。去年12月,许多车商推出促销措施,再加上购置税即将到期,旺销车型几乎一车难求。

  “将近3000的附加税,对于一般家庭用户还是比较在乎的。今年以来,为争取吸引消费者继续选购,避免客源流失,获取市场份额,许多车商主动让利于消费者,刺激销量增长。”河北众捷一汽大众销售经理刘振友说。

  当前,车辆购置税恢复已经一个多月,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品牌,为应对国家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坡,大部分汽车厂商通过“自掏腰包”确保购置税优惠政策在2018年初的延续性。虽然商家对可享受补贴的车型、具体的订购、提车时间等方面的要求各异,最终目的还是吸引消费者继续选购。

  今年年初,吉利汽车推出全系车型“补贴2.5%购置税,延续至2018年2月28日”活动;东风日产1月1日-2月15日推对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给予每台1200元的补贴;上汽大众斯柯达第一季度促销政策中新增购置税补贴,对新明锐和明锐旅行车车型单台分别补贴2500元、3000元;另外,长安、比亚迪、一汽-大众奥迪、奔驰等品牌也都纷纷推出了购置税补贴政策。

    最近,车辆单双号限行政策让省会的张女士萌生了购买一辆的新能源车的想法。“单位离家远,每到限行日,要么早晨6点多就开车出来,要么就是花40多元打的,再就是坐近两个小时的公交,都挺痛苦。而新能源车不受限号影响,还有补贴,有合适的最近就买一辆。”张女士说。

新能源车牌照出现在省会街头。记者 烟成群 摄

       张女士在网上查了市场上的新能源车型,又咨询了一下专卖店的朋友,还是暂时打消了买的念头。“10万以下的车型外观都看不上,看好的价格又太高,而且现在充电也不太方便,还是再等等吧”。

  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去年12月24日,石家庄发放了省会的第一个新能源车牌。截至目前,河北已有保定、廊坊、石家庄、邢台发放了新能源车牌。

  在省会开超市的一对小两口最近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图的就是国家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税费补贴政策和不受限号影响。小两口出货进货,很是方便快捷。然而有几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他们,有时去附近县里送货物还得雇车,不敢开自家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是担心车半道没电“趴窝”。

  河北盛华别克专卖店的王崇强介绍,现在顾客选择新能源车,要么是不到10万元的,就是图不限行;要么就买高端的比如100多万元特斯拉,体现档次和身份。二、三十万元价位的新能源车就比较尴尬,因为绝大多数顾客会把目光投向纯汽油车。另外,河北各地的人跟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在意识、接受度上还有差距;从政策上看,上海车牌资源紧张,买新能源车可以免费上牌,这就能省下10万元牌照费。

  据悉,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专用号牌将普及至全国,随着车型的丰富和配套设施的完善,将会有更多人选择新能源车。

关键词:石家庄,车市,新能源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