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2017年河北近20万户企业纳税人获评“A、B级”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马建敏
2018-02-09 20:48:49
分享:

  近日,邯郸市邯山区国税局组织税务人员深入辖区小商品批发市场,了解小微企业经营情况,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广泛征求对国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王国红摄

  从河北省纳税信用评价委员会了解到,2017年,河北省共有23.6万户企业纳税人参加了纳税信用评价,评出A级纳税人1.8万户,B级纳税人17.6万户,C级纳税人2.1万户,D级纳税人2.1万户。

  随着河北省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企业的信用状况在招投标、融资等领域得到广泛利用,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无形资产。为了更全面地评价纳税人信用,河北省国地税合作成立了纳税信用评价委员会,共同开展对纳税人的纳税信用评价。通过几年的评价,纳税人对纳税信用评价越来越重视。

  在对企业开展纳税信用评价的同时,河北省还探索开展了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试点工作。评价委员会选择廊坊市作为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试点,根据个体工商户的特点,制定了纳税信用评价办法和评价指标,并通过金税三期系统抽取征管数据,以电子化的方式实施评价。

  另外,河北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还与河北银监局联合,不断拓展银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将合作银行数量扩大到19家,将受惠群体由纳税信用A级拓展至B级。2017年,全省共推送诚信纳税人19.4万户次,经金融机构审查核实,对符合信贷条件的3100户企业授予“无抵押”信用贷款额度103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为便于纳税人获得信用贷款,税务部门依托云办税厅开发了银税互动支持系统。通过该系统,纳税人可在线查询自身的纳税信用级别、生产经营、税款缴纳等信息,并将相关信息实时推送给贷款银行,促进了贷款效率的提高。目前,接入银税互动支持系统的商业银行已达6家。

关键词:纳税,河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