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长城视听

【基层代表委员话两会】郝利明委员:

补“医养结合”短板 助力“老有所依”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刘延丽
2018-02-08 18:55:51
分享:

省政协委员、唐山利明医院院长郝利明介绍自己的提案。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网1月25日讯(记者 胡晓梅 刘延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我听后欢欣鼓舞。”河北省政协委员、唐山利明医院院长郝利明说,他连续六年围绕养老问题提出提案,每年的提案问题都能得到解决,提案也由最初的宏观问题延伸到今天的具体运营。作为传统养老模式的延伸和升级,“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为应对老龄化提供了新的思路,但仍处于起步阶段,短板依然存在。他希望,能补足短板,助力“老有所依”。

  短板1:医养结合机构缺乏准入标准。比如新设立的医养结合机构仍沿用90年代医疗机构设立标准,其中诸如儿科、产科等与老年人毫无关系的科室仍是设立的刚性要求,原有医疗机构改成医养结合的,因应付年检必须保留,表现为标准过高;另外,一些养老机构,临时聘用一个医生就变成医养结合机构了,诸多诊疗任务不能完成,服务标准过低。

  建议:应尽快制定医养结合准入、监管标准,明确医养结合中“医”的定位,促进医疗资源的高效利用,引导医养结合模式健康有序发展,推进河北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短板2:河北人口老龄化正以每年1.5%的速度快速增长,护工将成为大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行业。然而由于社会地位低、职业认可度差、缺乏职业上升通道、教育培训补足等问题,“护工荒”不仅在河北有,在全国各地也有。

  建议:加强养老护理员的社会认可度宣传,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尊重;建立健全培训、使用、激励机制,探索制定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制度,不断提高养老人才的社会地位、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制定养老服务人员的最低工资、法定工作时间、强制性带薪休假制度。建立养老服务人才职称评聘制度,打通与其他相关行业的职称互认通道,吸引更多具有专业护理知识的院校毕业生进入到养老服务业;同时,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和职业教育投入,对就读养老服务专业的学生,免除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鼓励开设养老服务专业的院校开展订单式培养。

郝利明关注医养结合有关问题。记者 刘延丽 摄

  短板3:养老服务业发展起点低、前期投入大、财政补贴低、回报周期长,平均利润率不高,金融机构本身介入意愿低,因此很难从银行等传统金融渠道获得支持。

  建议建立和完善社会资本发展医养结合产业的扶植政策,支持专业医养结合品牌企业发展。建议政府出台具体措施和办法,加大财政投入和贴息力度,引导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发挥金融在市场配置资源中的引导作用,逐步建立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的运作机制和政策体系,激发医养结合市场的活力。

  链接:河北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

  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河北省60岁以上人口达1212.49万,人口老龄化率16.3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756.6万人,占10.19%。同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3.33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1.95个百分点。据预测,到2020年河北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360万人,占总人口的18%,接近中度老龄化社会。

关键词:两会,政协委员,医养结合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