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数读春运,这些变化你感受到了吗?

来源: 新华社  张璇
2018-02-08 10:35:02
分享:

  2018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而春运也随着社会发展,正经历着蜕变。人们从满意“走得了”到追求“走得快”,从排队抢票到自如拼车,从回家过年到“进城过年”……记者通过梳理各方数据发现,大数据背后折射出春运回家路的嬗变。

  从满意“走得了”到追求“走得快”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高铁成为春运主力军。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动车组发送人占比将达60%以上,去年的数据还是50%。临客中动车组占比从去年36%提高到今年的43%。在杭州务工的快递员许涛告诉记者,他今年准备回安徽六安老家过年,已经买到了返乡的动车票,“以前坐大巴要八九个小时,现在动车不到4个小时,回家路上也想舒服一些。”许涛说。

  而今年铁路春运进入智能服务时代已经深入人心。有网友说,从自主选坐、移动支付、行程通知,到刷脸进站、智能导航、互联网订餐等体验,都让我们旅客感受到铁路出行更加智能和美好。

  另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介绍,今年网络车票比例将会达到80%,其中手机购票占到网络购票比例的80%,达到“双80%”,去年为“双70%”。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网络购票成为春运的常态的同时,也出现了“加价抢票”的现象,同时不少以购票服务为掩护的钓鱼网站、病毒软件、诈骗二维码等也使互联网服务的安全性打了折扣,需要出行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预计3300万人的选择:拼车回家

  排队购票已经成为很多人的“记忆”。而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拼车回家也成为春运的一大趋势。据网约车平台滴滴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春运期间预计使用顺风车的人数将达到3300万人,预计数据已经达到前两年总和的三倍。

  25岁的杭州白领施亦贝,经常拼车上下班,她表示今年过年回富阳老家也会考虑使用顺风车。她说:“这样可以不用再挤长途大巴了,而且费用也可以接受。”问到安全问题,她说,“长途乘坐确实会更加小心,会先看司机的评价和接单量来选择。”

  顺风车接入春运服务已是第三年。不少网约车平台都推出相应业务,这种通过互联网平台,人们分享自己的回乡行程,以实现车辆“空位”的高效利用,互联网拼车的方式已经渐成不少人返乡的选择。

  对于大学生宋威来说,选择互联网拼车返乡,可以免去很多路途上的“折腾”。“每年过节回家,要先要坐长途火车,到了车站后,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到了县城转乘摩托车,最后到家至少要再花半天时间。”宋威说。

  事实上,这样“最后一公里”的现象在春运中显得尤为突出。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拼车已经成为春节运力的重要补充,提供火车、飞机、大巴等固定运力之外的额外“潮汐”运力,满足用户临时出行的需求,为春运“减轻压力”。

  “逆迁徙”折射新需求

  如果说春节回家乡和父母团聚是一个“顺流”的话,那么家里老人进城过节以及旅游过年则成为春运里“逆流”出行的表现。

  随着异地就业、跨地区婚姻以及“双独”家庭的增多,春节有不少老人从家乡来到子女就业和定居的城市过年,“逆向迁徙”带来了新的需求。老家在湖南长沙的王海羽6年前在北京安家,他早早就帮父母买好了来北京的高铁票,全家人一起在北京过年。“正好过年放假,还能陪父母好好在北京逛逛。”王海羽说。

  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预测报告”)显示,春节前,预计热门迁入城市主要集中在广州、重庆、北京等城市。另据百度迁徙网站7日13时实时数据显示,从石家庄迁出前往的十个城市中,北京以8.19%的占比位居榜首,高出第二名5.85个百分点,河北与北京相邻,在春节前赴京的人群中,不乏“逆向迁徙”的老人。

  此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离开家乡,旅游过年,体现出春节人口迁徙的新方向。预测报告显示,春运期间有不少人会选择前往海南过年,据预测,自2月8日小年前后,迁入海南人口增多,在春节当天迎来一次集中迁入高峰,其中北京、湛江、广州、深圳等城市的人们选择去海南过年的热度较高。相关专家认为,经过数年的市场培育,“逆向迁徙”过年的便利性、舒适性以及春节期间举家出游的乐趣,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关键词:春运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