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关于小年居然有这么多动人的故事 你都知道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陈美冉
2018-02-07 18:27:34
分享:

  导语:2月8日,腊月二十三,我国北方民间俗称的“小年”。“小年”是春节的序曲,等到“小年”一过,就完全进入了“春节时间”,直到除夕夜,人们在“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中,迎来火红中国年。

  传统“小年”与“祭灶”息息相关

  小年祭灶,是大江南北共同的习俗。民间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摆放供品,供品中最突出的是糖瓜,这类食品又甜又粘,取意灶君顾了吃,顾不上说,上天后嘴被粘住,免生是非。这些仪式完成后,就要将灶君的神像拿下来烧掉,“送神上天”。直到大年三十晚上,再将灶君接回来过年,当天,还有各种“接灶”的仪式。

  即使没有灶王龛的人家,也有将神像直接贴在墙上的。灶王爷像上还写有“东厨司命主”、“人间监察神”、“一家之主”等文字,以表明灶神的地位,两旁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对联,以保佑全家老小的平安。

  民间关于小年的传说有哪些?

  传说一:小年为什么祭灶?

  传说灶王爷原为平民张生,娶妻之后终日花天酒地,败尽家业沦落到上街行乞。一天,他乞讨到了前妻郭丁香家,羞愧难当,一头钻到灶锅底下烧死了。玉帝知道后,认为张生能回心转意,还没坏到底,既然死在了锅底,就把他封为灶王,每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上天汇报,大年三十再回到灶底。老百姓觉得灶王一定要敬重,因为他要上天汇报。于是,民间就有了腊月二十三、二十四的祭灶“小年”,祈求来年平安和财运。

  传说二:小年为什么吃灶糖?

  传说,北宋时期的宰相吕蒙正从小家境贫穷、四处流浪。后来,他和母亲栖身于彰德府东北永和县境内的一座寺院内,即现在的安阳县曹马村洪元寺。寺内的长老,满腹经纶,且有一手做风味小吃的绝技——制作芝麻糖。

  吕蒙正虽一贫如洗,但他天资聪颖,勤奋好学,所以深得长老器重。长老不仅每天教他读书识字、吟诗作赋,还常赏些芝麻糖让他母子品尝。公元976年的腊月二十三“祭灶”这日,人们都在忙着送灶王爷上天。吕蒙正见百姓用食物供奉灶王爷,而他没有东西可供奉灶王爷,便用寺院里的芝麻糖粘到灶王爷画上。

  待灶王爷返回天宫,大帝询问时,他欲说但张不开口,只是一味点头。玉皇大帝以为“灶火之神”连连称赞吕蒙正人品,于是就颁旨降福,赐官吕蒙正。第二年,吕蒙正果然居天下数百名举子之冠,考中状元。

  为报答长老教育接济之恩,他扩修寺院,并拨黄米、小麦各500担,芝麻100担,让长老广授芝麻糖制作技艺,作为当地百姓谋生之本。以后,每年腊月二十三祭灶之日,百姓也纷纷效仿吕蒙正用芝麻糖供奉“灶火之神”,祈求玉皇大帝降瑞赐福。这样,世代沿袭,流传至今。

  传说三:小年为什么吃饺子?

  饺子古代叫“娇耳”,民间有一个传说,说的是东汉末年,灾害严重,很多人患病,很多人患烂耳朵病。名医张仲景在长沙为官时看见瘟疫流行,于是他在冬至那天,找一块空地,搭起医棚,架起大锅,给人们舍药治病,救活了很多穷人。

  张仲景的药叫“祛寒娇耳汤”,做法是:用羊肉、辣椒以及一些祛寒的药材放在锅里炖,炖好后,把它们捞起来,剁碎,再用面皮作成耳朵一样的东西,下锅煮好后,分给病人吃。人们叫这种东西为“娇耳”。人们吃下娇耳,再喝下一碗汤,便两耳发热热血沸腾,不久烂耳朵病就好了。张仲景舍药一直持续到大年三十。

  小年也是过年的开端,过去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甚至是整个正月都是年。过去,农民只有到了隆冬数九的日子才能休息,这也正体现了年节的调节作用。那过年了就自然也要吃饺子,顺理成章就成了流传已久的习俗。

  传说四:小年为什么要大扫除?

  每临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进行一次大扫除。人们喷刷房子、清洗家具,拆洗被褥,古称“扫年”。扫尘习俗起源于尧舜时代,从古代驱除病疫的一种宗教仪式中演变而来。到了唐宋时期,“扫年”之风盛行。据宋人吴自牧《梦粱录》记载:“十二月尽……士庶家不论大小,俱洒扫门闾,去尘秽,净庭户……以祈新岁之安。”至今民间流行着“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的谚语。

  据说,这种习俗来源于古代的传说,古代神话中颛顼有一个不争气的儿子,好吃懒做,平日穿很破烂衣服,喝很稀的粥。有一年除夕夜晚,他又冻又饿,死在屋角。所以,除夕这天,人们乘大扫除机会,把家里的破烂衣服和剩饭剩菜拿出来,在新的一年来临前倒掉,表示不让贫穷到家里来。

  古时有关扫尘的由来,却有一个颇为诡异的故事。传说人的身上都附有一个三尸神,他经常给玉皇大帝打小报告,说人间的坏话。在很短的时间内,玉皇大帝就收到了他99999张密报,说人间要谋反天庭。玉帝看后大怒,立即召见三尸神,命他把说玉帝坏话的人家墙上写上他们的罪行,再让蜘蛛结张大网,挂在屋檐下。玉帝又命王灵官除夕之夜下界,凡见到三尸神做了记号的人家,就满门抄斩。三尸神见阴谋将要得逞,自己可以独占美好的人间了,就飞快下凡,将每户人家的墙上都做了记号。

  灶君发现了三尸神的阴谋,急忙找来各家的灶王爷商量对策:从送灶之日起,在除夕前家家打扫得干干净净。等王灵官大年夜奉旨下界察看时,发现家家户户都很干净,没有任何标记,百姓安分守己,辛勤劳动。玉帝从王灵官和灶君嘴里得知三尸神冤枉好人,怒火万丈,将三尸神永押于牢。从此,心地善良的灶君受到大家的拥戴,每年腊月二十三都要祭灶,二十四扫尘也随之成为民间的习俗。

  在民间还流传着一则传说,扫尘习俗是因通州(今南通)佃农为迎接玉帝的年粮而来。早先,这里的佃农一年忙到头,除纳粮交租外,所剩无几。他们祈求灶王爷在腊月二十四日上天奉本时多说好话,以便玉帝开恩,从天仓拨点恩赐,在除夕前降下年粮 米雪,让他们饱饱地吃顿团圆饭。为了迎接玉帝的恩赐,佃农们每年都在腊月二十八日前,将宅院里外打扫得清清爽爽,以迎接天赐年粮,这样年复一年,春节扫尘的民族风俗一代代延续流传下来。

  一到腊月二十四,家家户户就忙着打扫室里室外卫生,清洗蚊帐被褥,连箩筐家具也洗刷一遍,把内内外外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然后把几件破旧的东西拿到村口放火烧掉,称为“送穷” ,意思是把那些晦气全部送葬掉,以换来新一年的好运气。

  各地小年吃什么?

  吃糖瓜:祭灶时给灶王爷供奉糖瓜,让他嘴巴甜一点,上天给玉皇大帝报告时多言好事。

  吃饺子:祭灶节,民间讲究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山区多吃糕和荞面。北方的小年是腊月的二十三,小年的饺子一般都是晚上吃。但是也有早上吃的,地方不同风俗多少都有点不一样。小年那天也是灶王爷上天的日子,传说灶王爷在人间待了一年以后回到天上喜欢打人的小报告,所以那天要祭灶王,然后全家在一起吃喜庆团员饺子。

  吃火烧:在河南,小年的时候家家要自己做火烧吃,火烧与小年几乎划等号。每到腊月二十三祭灶这天,城市中的烧饼摊点生意非常兴隆。

  吃炒玉米:晋东南地区,流行吃炒玉米的习俗,民谚有“二十三,不吃炒,大年初一一锅倒”的说法。人们喜欢将炒玉米用麦芽糖粘结起来,冰冻成大块,吃起来酥脆香甜。

  吃年糕:在南方年糕有四方进宝之意,塔形的年糕泽象征来年的日子蒸蒸日上,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各地小年做什么?

  扫尘:过了小年,距离春节就只剩下七天了。各家各户都要在春节到来前,彻底打扫室内,做到窗明几净,俗称“扫尘”,寓意“除旧迎新,拔除不祥”。

  剪窗花:旧时,剪贴窗花是所有准备工作中最盛行的民俗活动。内容有各种动、植物等掌故,如喜鹊登梅,燕穿桃柳,孔雀戏牡丹,狮子滚绣球……如今,虽然不如旧时隆重,但各家各户都购买各式各样的福字,贴在门上、窗户上,为来年祈福纳祥。

  贴春联:汉族民间讲究有神必贴,每门必贴,每物必贴。小年以后,家家户户都要写春联。大门上的对联,是一家的门面,特别重视,或抒情、或写景、内容丰富,妙语连珠。

  沐浴、理发:民间有“有钱没钱,剃头过年”的说法。在小年前后沐浴理发这一习俗,大部分人至今仍坚持。

  小年以后娶媳妇不用选日子

  民间认为,诸神在小年之后就上天了,便百无禁忌,因此娶媳妇、聘闺女不用择日子,称为“赶乱婚”。民谣有“岁晏乡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灯前姊妹私相语,守岁今年是洞房”的说法。

  过小年 “官三民四船五”是啥意思?

  清朝的皇帝从雍正年间开始,每年腊月二十三在坤宁宫祀神,为了节省开支,皇帝顺便把灶王爷也拜了。以后王族、贝勒随之效仿,于腊月二十三祭灶,自此开始有了官民在不同日子过小年的分别。

  在中国民间,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也就是说,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

  北方在南宋以前都是政治中心,受官气影响较重,因此小年多为腊月二十三;相反,南方远离政治中心,小年便为腊月二十四;而沿湖、海的居民,则保留了船家的传统,小年定在腊月二十五。

  而南京地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区,这是因为在明代朱棣篡夺皇位后,实行了暴政。当时的百姓在永乐元年正月十五举行灯会,心里纷纷怀念朱允炆时代的宽政,场面赛过过年。因此在南京地区,元宵成了小年。西南云贵川地区和部分北方回民地区把正月初一作为大年夜,除夕就成了小年夜。

  小年各地的禁忌有哪些?

  相传湖北部分地区,小年忌宰杀。

  河南有些地方忌讳捣蒜,认为小年捣蒜会把家里捣穷了。

  台湾则忌舂米,据说会有把风神捣下来之虞,恐怕给来年带来风灾。

  相关新闻

  出行注意!小年是河北返乡高峰

  据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研判分析,2月8日(小年)和2月15日(除夕)为返乡高峰,春节七天长假和元宵节假期的后两天为返程高峰。春运期间高速公路、通往郊区、景区的道路流量加大、交通拥堵增多,驾驶人因归心似箭,急于赶路,易出现焦躁情绪,争道抢行、强超强会、超速、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集中,且夜间赶路增多,事故风险加大。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提示春运期间出行应提前掌握天气和道路通行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时间,尽量避免出行高峰。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根据历年春运期间交通管理情况,汇总了高速公路、国省道路以及城市城区的易发交通事故危险路段106处和易拥堵路段135处,请广大驾驶人出行前提前了解,尽量选择绕行路线,更多的全省易拥堵、事故多发路段及绕行路线建议请登录河北公安交管网查看。

  (据新华网、人民网、河北日报、即通客户端、天气网、每日新报等综合)

关键词:小年,习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