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故事虽小 但很温暖

来源: 大洋网  
2018-02-02 17:23:53
分享:

  在综艺节目《奇葩说》里,曾经有这样一道辩题:在恶劣天气到底该不该点外卖?

  节目里选手的唇枪舌剑,最近在网络空间里“情景再现”。不少网友力挺“尽量不点”,因为觉得雨雪天点外卖是为一己之便给别人添麻烦,想想看——冷冷的风雪在外卖小哥脸上胡乱地拍,负罪感油然而生;有人则嗤之以鼻,觉得此举是一种伪善,毕竟顾客与外卖员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只有照常消费才能让他们获得收入,养家糊口……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在寒冷的冬夜,看着网友为这样的话题争得不可开交,竟觉得分外暖心。他们的“纠结”虽然有些“想太多“,但无疑是可爱的。其可爱之处,正在于一颗颗同理心,在于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充满了善意。

  那外卖到底点不点呢?一份特殊的外卖订单,给出了更圈粉的答案。不久前,在武汉的纷纷大雪中,外卖员袁先生接到了一份这样的订单——订餐人点了4份冬瓜虾米粥,却在备注里强调“不用送货,天气冷,请帮我送给外卖小哥自己和在天寒地冻里工作的环卫工人”。

  故事并非孤例。最近,越来越多“特殊”的外卖订单浮出水面,并在网络上流传:有人点了12杯奶茶,要求送给执勤的交警叔叔,“今天初雪特别冷,他们辛苦了”;有人在点餐后不忘叮嘱“雪大路滑,莫赶时间,注意安全……里面的奶茶是送给你的”;一个名叫“小暖”的用户点了100份红豆热奶茶,留言要求分发给送外卖的工作人员……

  故事很小,但很暖。如网友所说,不过几份热粥、奶茶,花的钱不多,不是什么大事。但在现实生活中,带给我们诸多感动的,不就是一件件普通的小事吗?能让人倍感温暖的,不正是一个个平凡的好人吗?借助媒体的力量,我们看到了太多这样的“平淡”又暖心的故事。它们没有轰轰烈烈剧情,没有起承转合的“戏剧性”,但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温情脉脉,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

  海明威说过,没有人是一座孤立的岛屿。鲁迅也说:“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没有人会孤立存在,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岗位分工之间总是相互依存。就像在寒冬里,交警、环卫工、快递员、外卖员等户外工作者们顶风冒雪,承受更多的艰辛,维持着我们的正常生活。面对他们,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应该让特殊的外卖订单更多些。对外卖小哥多一些理解和体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给有需要的人更多关怀,就像新闻报道里,寒冬里网吧老板接济迷路老人,爱心企业发起赠饮姜茶活动,市民自发上街清理积雪;在广州不少社区,义工为身体不便的老人上门送饭还帮做家务;在户外的礼饼店里,小伙子主动让老人排在前面……

  古语云:“人皆可以为尧舜。”我们总被别人的暖心故事感染、感动,总会对别人的善举肃然起敬。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好人好事的主角,在生活中发光发热,让寒冬洋溢温暖,让城市的大街小巷充满正能量。

  (夏振彬)

关键词:故事 温暖 外卖责任编辑:裴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