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空中120”首次加入河北省春运护航

来源: 燕赵晚报  马冬胜 孙会芳
2018-02-02 09:16:18
分享:

机上配有呼吸机、除颤监护仪、注射泵等急救医疗设备。

  昨天是2018年春运第一天。我省首次启用“空中120”加入春运护航工作,医疗救援直升机的救援均为免费公益行动。昨日我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了我省高速公路受雾霾、降雪影响易引发交通管制排名。石家庄客运总站发布了春运期间的客运安排,记者在石家庄客运总站、南焦客运站等了解到,当天客流平稳有序,没有出现客流高峰。

  医疗救援直升机护航春运高速路

  我省高速公路开启立体救援新模式

  昨天上午,河北省高速公路2018春运“情满旅途”暨“守护回家的路”活动启动仪式在新元高速西兆通服务区举行。据悉,两架医疗救援直升机将在春运期间24小时待命,用于我省高速公路上事故拥堵路段对伤者的紧急救援,为春运护航。这是我省首次启用“空中120”加入春运护航工作,标志着河北省高速公路开启了立体救援的新模式。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据相关部门预测,全省道路客运量预计1726万人次。

  为了确保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交通运输安全,即日起,医疗救援直升机将对京昆、黄石、京港澳、新元等高速公路开展不定期的直升机空中巡航工作。如果高速公路发生事故需要“空中120”进行救援,执勤高速交警将在第一时间拨打“4009120999”通知医疗救援直升机方面,直升机将载医护人员迅速赶到事发地对伤者进行救援,运送伤者至相关医院进行治疗。目前我省多家医院具备医疗救援直升机起降条件。

  据了解,这两架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一架机型为畅销全球十年的中型双发“总统专机”莱奥纳多AW139,一架为无与伦比的作业“单发王”AW119Kx。机上均配有呼吸机、除颤监护仪、注射泵、吸引器等急救医疗设备。其中AW139价值约1.35亿元人民币,机舱内配有两副担架,未来还将配备多人立体式担架,帮助更多伤患赢得救治的黄金时间,直至送入医院。

  记者了解到,此次春运“情满旅途”暨“守护回家的路”活动期间,医疗救援直升机的救援均为免费公益行动,由此产生的相关高昂费用无需被救助者承担。

  在雾霾、降雪天气

  这些高速路段易封路

  根据气象预报,春运期间我省大部分地区无明显降水过程,影响河北省的冷空气较为频繁,但势力较弱,无明显大风过程,中南部地区雾霾天气较常年略偏多,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昨日,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了我省高速公路受雾霾、降雪影响易引发交通管制排名。

  近3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受雾霾影响管制路段排名(前10):沿海高速、沿海高速沧州段、黄石高速、青银高速、京哈高速京秦段、保沧高速、唐港高速、京港澳高速京石段、大广高速京衡段、京港澳高速石安段。

  近3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因降雪影响管制路段排名(前10):大广高速京承段、承秦高速承德段、长深高速承朝段、承赤高速、张承高速张家口段、张石高速张家口段、长深高速承德段、张承高速承德段、宣大高速、张石高速保定段。

  此外,团雾多发路段:京港澳、青银、黄石、大广高速京衡段、唐津、沿海等高速。

  易拥堵(含事故多发)路段:青银、京哈、黄石、京沪等高速。其中青银高速的窦妪站、大广高速的大名主线站、京藏高速东花园主线站、黄石高速的藁城东站、新元高速石家庄站,以及保阜高速的曲阳站、唐县站、平阳站等站口,在春节期间车流量比较大。

  春运首日公路客流平稳

  车辆运行全程监控

  昨天,在客运总站,记者看到进站旅客都需要通过安检,售票大厅内各个售票窗口都正常开放,旅客一到就能立即买到车票,无需排队等候。在候车大厅,数十名候车旅客坐在椅子上安心候车。发车区,数十辆大巴车等候发车,旅客在有序上车。一位司机告诉记者,参加春运的车辆都通过了专门的安全检查,车辆运行全程处于监控之中。

  客运总站崔站长介绍,客运总站以长途客流为主,预测节前2月10日至12日(腊月二十五至腊月二十七)为客流高峰,节后返程客流高峰不太明显。

  枢纽中心所属白佛客运站、南焦客运站、运河桥客运站、西王客运站、客运北站5个车站以中短途客流为主,枢纽中心吕科长介绍,春运首日5个客运站客流在1.7万人次左右,跟平日基本一致,预测节前客流高峰为2月12日至2月15日上午(腊月二十七至除夕上午),客流在3.5万人次左右,基本上翻一番。节后返程客流高峰有两个,一是正月初五、初六两天,再就是正月十五、十六两天。目前公路客运运力充足,完全可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春运·客运

  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二客运班车停发

  石家庄客运总站昨天发布了春运期间的客运安排,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二放假,所有班车全部停发。正月初三开始,各个班线陆续恢复。

  腊月三十停发,正月初三恢复运行的线路有保定、廊坊(上午)、海港、迁安(下午)、张家口、长治、内黄、济南、无棣、东营、冠县等。

  腊月三十停发,正月初四恢复运行的线路有三河、廊坊(上午)、迁安(上午)、遵化、唐海、蓟县、滨州、阳谷、黄岛、聊城(下午)、临沂等。

  腊月三十停发,正月初五恢复运行的线路有峰峰、滦南、太平寨、丰宁、青龙、承德、北京、晋城等。

  其他线路发车安排如下:

  天津方向,塘沽腊月三十停发,正月初六恢复;大港腊月二十六停发,正月十一恢复。

  重庆、四川方向,万州现已停发,正月十五恢复;重庆腊月二十五停发,正月初十恢复;泸州腊月二十七停发,正月初四恢复。

  安徽方向,阜阳腊月二十五停发,正月初六恢复;临泉腊月二十八停发,正月初五恢复。

  内蒙古方向,赤峰腊月二十九停发,正月初四恢复;薛家湾腊月二十三停发,正月初六恢复。

  东北方向,沈阳腊月二十停发,正月初六恢复;鞍山腊月二十五起隔日一班,腊月二十八停发,正月初六恢复;大连腊月二十七停发,正月初六恢复。

  山西方向,永济腊月二十八停发,正月初七恢复。

  浙江方向,温岭、螯江腊月二十七停发,正月初六恢复。

  江苏方向,盐城腊月二十一停发,正月初十恢复;连云港、常熟腊月二十八停发,正月初五恢复;徐州腊月三十停发,正月初六恢复;淮安腊月二十八停发,正月初七恢复;沭阳腊月二十起隔日一班,腊月二十三停发,正月初八恢复;泰州腊月二十四起隔日一班,腊月二十七停发,正月初六起隔日一班,初九恢复;宿迁腊月二十九停发,正月初九恢复。

  河南方向,濮阳腊月三十停发,正月初六恢复;长垣腊月二十七起隔日一班,腊月三十停发,正月初五起隔日一班,正月十八恢复;沈丘腊月三十停发,正月十二恢复;南乐腊月二十九停发,正月初十恢复;开封腊月二十停发,正月初七恢复;永城腊月二十七停发,正月初十恢复;林州腊月二十二停发,正月初六恢复;新蔡腊月二十六停发,正月十六恢复;镇平腊月二十七停发,正月初六恢复;淮阳腊月二十六停发,正月初十恢复。

  山东方向,德州腊月二十九停发,正月初六恢复;泰安腊月二十九停发,正月初四恢复;樱桃园腊月三十停发,正月初七恢复;鄄城腊月二十九停发,正月初十恢复;济宁腊月二十九停发,正月初四恢复;东明腊月二十九停发,正月初五恢复;淄博腊月二十八停发,正月初五恢复;龙口腊月二十八停发,正月初五恢复。

  需要提醒的是,春节期间所有发车班次如有变化,以当日售票为准,咨询电话:87025775。旅客也可登录石家庄客运总站电子客票网(http://www.sjz-kyzz.com、http://110.249.164.118)网上购票,或扫描官方微信二维码微信购票。

关键词:春运,空中120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