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公布2017年交通管理大数据 全省驾驶人突破2000万

来源: 河北日报  高珊
2018-02-02 07:35:54
分享:

  为强化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增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透明度。近日,河北省交管局发布了一系列2017年交通管理大数据,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我省交通安全形势,呼吁安全文明出行。

  全省驾驶人突破2000万,机动车超过1800万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省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达2031万人,与2016年相比,增加138万,历史性地突破了2000万大关。其中,石家庄和保定驾驶人数量均超过了300万,总量居全省前两位。从统计情况看,近三年,我省驾驶人年均增加161万余人,平均增长率约9%。

  从驾驶人年龄分布看,18至30岁驾驶人最多,占比30.14%,表明随着私家车数量大幅增加,驾驶机动车已由过去一种职业逐渐转变为一种技能,取得驾驶资格已成为人民群众的一项基本生活需求。而60岁以上驾驶人已达到63万人,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驾驶人还将逐渐增多。从驾龄分布看,3年以内驾龄的驾驶人为676万人,其中驾龄不满1年的157万人,驾龄较短的驾驶人驾驶技术差,驾驶经验相对不足。省交管局提醒,“新手”上路一定要谨慎驾驶,确保安全。

  此外,截至2017年底,我省机动车保有量达1880万辆,居全国第五位。比2016年增加74万辆。从统计情况看,近三年我省机动车保有量保持持续增长态势,预计2018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2000万辆。从各设区市情况看,石家庄、保定和唐山市机动车保有量均超过了200万辆;邯郸、沧州、廊坊和邢台市机动车保有量均超过了100万辆。

  高速公路匝道口的交通事故较为突出

  据介绍,2017年全省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降1.4%、0.04%、0.3%和6%。

  从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上看,驾驶车辆操作不规范妨碍安全的行为、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逆行、疲劳驾驶六种违法行为是引发我省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其中,驾驶车辆操作不规范妨碍安全的行为中包括我们常见的开车打手机、争道抢行等不安全驾驶行为。

  据统计,酒后驾驶行为导致发生事故情况正在逐年减少。然而,其占比虽不高,事故致人死亡率却最高。疲劳驾驶导致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上升11.5%和27.5%,需要引起驾驶人,特别是职业运输驾驶人的注意。

  此外,高速公路匝道口的交通事故较为突出,超过20%交通事故都是在匝道口发生。省交管局提醒广大驾驶人遵守行车规矩,保持足够车距,谋划好行车路线和站口,保证出行安全。

  全年查处交通违法超3000万起,40万人次驾驶人被记满12分

  2017年,全省公安交警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092万起。其中,酒后驾驶5.2万起,醉驾驾驶4442起,超速行驶501万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19.2万起,无证驾驶6.6万起,货车超载3.6万起,处罚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50万人次。全省驾驶人因交通违法被记分1901万人次,40万人次驾驶人被记满12分。

  春运期间是酒驾、醉驾违法的高发期,从近五年全省春运期间的交通事故分析上看,酒后驾驶违法导致的事故死亡率最高,达75%。今年春运期间,全省交警将继续加大酒驾醉驾的打击力度,每周两天全省集中查处酒驾醉驾,在全省城乡道路同步开展,严厉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为全省群众欢度一个平安快乐的春节贡献力量。

关键词:交通,数据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