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春运首日】春运首日石家庄客运平稳
温情服务温暖旅客回家路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王棋
2018-02-01 22:34:30
分享:

  

一辆辆客运班车有序停放,整装待发。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网2月1日讯(记者 李丽钧 王棋)2018年的春运2月1日正式拉开大幕,回家过年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据了解,石家庄首日春运客运日发旅客17000人次左右,日发班次1700班左右,客流平稳有序。

  春运首日记者在石家庄的长途客运枢纽之一——石家庄公路主枢纽白佛客运站看到,一辆辆客运班车有序停放,整装待发。站内秩序井然,客流情况正常。

  在候车大厅,记者发现等候大厅内乘客基本都有座位,厅内并不拥挤,绝大多数人还是正常出行,安检、检票处旅客都排队依次通过,为了增添节日氛围,还有志愿者为乘客发放“福”字,每名乘客脸上都挂着回家的喜悦和兴奋。

旅客有序安检进站。记者 李丽钧 摄

  在石家庄工作经常乘坐客车回衡水老家的一位姓索的小伙子说:“白佛客运站不管是在候车环境还是各方面的服务改善的越来越好,我感觉坐客车回家非常的方便,随到就可以随走,不用等很长的时间。而且还可以直接到离家很近的地方下车,方便很多。”

  石家庄公路主枢纽白佛客运站站务科科长马涛告诉记者,石家庄公路主枢纽白佛客运站主要承担307国道以东的晋州、辛集、深泽和衡水地区以及沧州地区的27条主要线路的旅客。据统计,石家庄白佛客运站今天发送旅客五、六千人次,发车班次220班左右。

专设了民工售票窗口。记者 李丽钧 摄

  “为确保2018年春运安全有序,石家庄公路主枢纽白佛客运站在春运客流高峰期间,实行‘指引牌导乘制’,安排专人组织旅客在西候车大厅按方向指引牌统一排队,根据各方向客流流量,统筹安排加班车辆,旅客排队上车后统一买票;实行临时报班制,按实际客流情况安排发车时间,返程车辆及时安排临时加班班次。提前和各客运公司及对方客运站联系,将车辆到站的时间及随车电话进行留存,如遇客流高峰时及时与车辆联系。由于春运客流中的民工群体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客运站为此还在7、8号售票窗口专设了民工售票窗口,专门服务返程回家的民工兄弟。”马涛介绍说。

领个“福”字高高兴兴回家。记者 李丽钧 摄

  春节日益临近,人们陆续返乡团聚,客运站成为回家路上的一个重要站点。据介绍,今年春运客流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从省会春运第一天的总体情况来看,晋州辛集客流较大,其他方向客流趋于平稳。为了让旅客“走的了”又“走的好”,石家庄各客运站采取窗口售票和网络售票相结合的方式,均设置自助取票机或取票服务台,确保旅客及时、方便购票,同时根据情况增设1-2个农民工专用售票窗口,在综合服务处设置了农民工咨询台,售票大厅安排工作人员带绶带随时为旅客提供导乘、问询等各种服务,大厅还有24小时热水机、手机充电站、轮椅、便民车、重点旅客休息室等一应俱全的便民服务设施免费供旅客使用。各站极力为乘车旅客打造更加平安、有序、温馨的旅途服务,真正做到让旅客满意、舒心。

依次排队检票进站上车。记者 李丽钧 摄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中国进入高铁时代,但是针对偏远山区群众,客运依然是他们回家的首选,对此交通运输部门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打造客运与公交的无缝连接,修建四好农村路,让公交直接通到了村民家门口,社会大发展的同时更应该关心贫困地区的群众,这次春运更能体现畅通群众回家最后一公里的初心。

关键词:春运首日|客运平稳|温情服务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