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春运首日】春运乘机哪些物品不能带 这些您必须提前知道

来源: 长城网  刘延丽 耿昭
2018-02-01 14:29:07
分享:

  长城网2月1日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耿昭)春节将至,带上一些年货,赠送亲朋好友是很多乘机旅客的不二选择。然而,乘机出行,并不是所有的礼物特产都适合随身携带登机,很多乘客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就携带了违禁物品。石家庄机场对此进行了总结,看看哪些违禁物品您经常携带却无法登上飞机。

  关于液体类物品

  回家过年,许多旅客会选择携带酒类乘机。但是,如果将酒类装在随身行李中,而不得不重新办理托运,往往耽误了您的宝贵时间。根据民航相关规定,液体是禁止旅客随身携带的。旅客可以在密封包装完整的情况下,将酒办理托运携带。

  需要注意的是,除此之外,许多内部构造包括液体的物品也是不能随身带的,例如含有液体的水晶工艺品、玩具水球、冬天用来取暖的小型暖手袋(液态物品作为填充物)等。这些液态物品不能随身携带:液体、凝胶、气溶胶等形态的液态物品。旅客在航空旅行途中,如需携带自用的化妆品必须同时满足2个条件(盛放在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00ml的容器内、接受开瓶检查)方可携带。

  关于利器类物品

  除了液态物品,携带利器类物品乘机的情况较为普遍。殊不知有些物品虽然是生活中常用物品,但也属于民航局规定的违禁品。登山杖、生活刀具等物品也属于利器。不能随身携带的,旅客可以选择办理托运。球棒、球拍等物品在2017年1月1日《新规》出台后,需要托运才可以登上飞机。

旅客等候安全检查。尚斌 摄

  关于烟花爆竹类

  烟花爆竹和小型喷花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乘坐飞机的旅客朋友需要注意的是,任何形式的烟花爆竹都是不可以带上飞机的。

  春节期间,石家庄机场还将在航站楼入口处,针对旅客携带行李物品进行爆炸物痕量检测,广大旅客在春节期间,乘机勿带烟花爆竹等违禁品,以免为您的行程带来不便。

  关于充电宝和锂电池

  充电宝、锂电池必须随身携带且禁止作为行李托运。但是,对于各种充电宝,旅客随身携带时也有限定条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充电宝必须标识全面、清晰,否则无法带上飞机。充电宝额定能量小于或等于100Wh,可以随身携带,直接带上飞机。充电宝当额定能量大于100Wh、小于或等于160Wh时,需要到值机柜台,经航空公司批准后方可携带,且每人限带两块。

  禁止随身携带的物品可暂存机场30天

  对禁止旅客随身携带但可以托运的物品,石家庄机场会告知旅客可作为行李托运、自行处置或者暂存处理。石家庄机场旅客物品暂存处位于安检A通道左侧特殊情况处置室。对于旅客提出需要暂存的物品,石家庄机场可以为旅客进行物品暂存和代理邮寄。

  携带贵重物品及残疾旅客不需要在公开场所安检

  2017年1月1日起,如有旅客携带贵重物品、旅客植入心脏起搏器或身患残疾等情况,旅客本人可要求在非公开场所进行安检。

  14种违规情形或遭罚款

  中国民航局发布《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在民航安检工作特殊情况处置的章节中,提出14种违规情形应当报告公安机关。具体包括:使用伪造、变造的乘机身份证件或者乘机凭证的;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或者乘机凭证的;伪报品名运输或者在航空货物中夹带危险品、违禁品、管制物品的;对民航安检工作现场及民航安检工作进行拍照、摄像,经民航安检机构警示拒不改正的等等。

关键词:春运,乘机,违禁物品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