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王东峰:坚持问题导向 夯实筑牢执政根基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科学化水平

来源: 长城网  四建磊 贺宏伟 高琳哲
2018-01-31 18:15:00
分享:

王东峰在市委书记和省直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夯实筑牢执政根基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科学化水平

许勤叶冬松出席会议

  1月31日上午,市委书记和省直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网1月3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 四建磊 长城网记者 贺宏伟 高琳哲)1月31日上午,市委书记和省直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夯实筑牢执政根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科学化水平,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这次述职评议会议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弱点难点,敢于亮丑揭短,注重整改落实。会议首先通报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情况,集体观看了省委组织部拍摄的各市基层党建工作暗访问题专题片。11个设区市市委书记、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和省直系统部分党(工)委负责同志直奔主题,查摆工作不足,深挖内在根源,汇报整改措施。栾新华、刘树马、张静三位来自基层的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就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农村党组织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定州市、辛集市作了书面述职。

  在听取述职汇报中,王东峰不时插话交流,询问详细情况,肯定工作亮点,点明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难点,提出改进意见。许勤、梁田庚、梁惠玲分别进行点评,参会人员进行了投票评议。

  王东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的部署与要求上来,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

  王东峰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绝对忠诚。二要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切实提升基层干部素质能力,加强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做到基层党组织及其经常性活动全覆盖。三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切实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设骨干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动群众,压实贫困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选好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四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紧梳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依法从严打击,形成强大声势,从案件中倒查背后的“保护伞”和相关责任人。五要统筹分类推进农村、城市社区、高等院校、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机关单位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努力开创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王东峰强调,要精心做好基层“两委”换届工作,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要深入排查化解矛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夯实换届工作基础。要把提高人选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切实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结合实际情况鼓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东峰强调,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各级党委要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调查研究制度、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督访制度,切实为基层解难题。各有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条块结合、分工协作,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服务经费、办公场所和待遇报酬落实到位,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化网络体系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王东峰强调,春节将至,要进一步做好群众生活、市场供应、困难家庭救助、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风险防范、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认真抓好军队退役人员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健全“两站三中心”服务保障机构,充分发挥军队退役人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含定州、辛集)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省直系统党(工)委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关键词:王东峰,党建,基层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