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迎接春运 石家庄客运段对1400多个厕所深度保洁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云广山
2018-01-31 16:34:08
分享:

  长城网1月31日讯(记者 胥文燕 通讯员 云广山)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客运段了解到,春运前,该段组织人员对43组车底的717节车厢卫生进行了集中处理。积极推进列车“厕所革命”,购置了20多种专用设备、清洁剂,对1400多个厕所进行了深度保洁。此外,自春运开始,乘务人员在列车运行中,每半小时至少清理一次厕所。同时,该段还更换了部分列车的卧具。

  此外,该段按照铁路总公司提出的“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新理念,积极开展春运准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全部到位。

  加装防挤器

  针对春运期间易发生挤伤、烫伤、摔伤的问题,制定了安全关键项点卡控措施。通过列车广播,在电茶炉上张贴了防烫提示,在厕所门、列车端门上张贴了防挤伤提示,在端门上部加装了防挤器。在列车始发站,硬座车乘务员打开双门,方便旅客从容上车,防止因拥挤掉下站台。

  列车长帮忙协调乘坐

  残疾旅客如没有买到专用席位,可在上车后找列车长帮忙协调乘坐专用坐席,方便安放轮椅、上下车。如旅客出现身体不适,可请乘务员帮忙在乘客中找医生,并免费使用列车上配备的非处方药品。各次普速列车设立列车长服务台,全面受理旅客问询、投诉。

  应对非正常情况有准备

  为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非正常情况,该段对100多个应急预案进行了补充完善,对参加春运的4300多名干部职工进行了应急处置知识培训,并组织了消防演练,还为有餐车的普速列车配备了大米、干菜等应急餐料,动车组列车将适当增加盒饭、食品数量,防止发生餐饮断档。

  春节期间节日气息浓

  在春节期间,该段将对各次列车进行适度妆点,在餐车布置拉花,在车窗玻璃上张贴窗花,有条件的列车还将举办联欢会。大年初一,有餐车的普速列车还将供应水饺,列车广播还将播放节奏欢快的文艺节目。

关键词:春运,石家庄客运段,准备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