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8春运临近:初十车票开卖 东北地区“支南临客”启程南下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1-27 11:02:46
分享:

  记者从铁路大数据中心了解到,昨天(26日),2月24日也就是大年初九的车票,已经售出1084.5万张。

  今天(27日)是农历腊月十一,根据铁路提前30天售票规定,今天起,铁路部门开始出售2月25日,也就是正月初十的火车票。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春运中,正月初十这天仍处于返程客流高峰,其中,学生返程客流逐渐增加。

  来自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的消息,从车票预售情况看,2月25日,沈阳前往北京、大连、上海都等大中院校较集中城市的卧铺十分紧张。

  节后济南开向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哈尔滨等方向车票紧张,济南局增开13趟东北、西北方向列车,并对青岛、烟台方向动车组进行重联运行,缓解管内运输的压力。

  从车票预售情况看,初九,南宁发往北京、上海、广州、长沙、南昌等方向动车、卧铺车票十分紧张,部分普速客车剩有少量硬座、无座席车票。为缓解旅客节后返程压力,南宁局集团公司在节后加开临客8对,其中加开兴义至杭州、广州、佛山方向节后务工专列3列,加开长沙、九江、重庆方向普客3对。

  节后返程,川渝黔地区前往珠三角依然是旅客出行的热门方向。四川达州是务工流较为集中,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达州车务段已售出大年初九火车票2万余张,除北京方向还有余票外,广州、福州、上海、华中、厦门等热门方向已经全部售完。

  东北地区“支南临客”启程南下

  离2018年春运已经越来越近了,每年这个时候铁路运力紧张的南方地区就需要从压力相对较小的北方调用临客车辆支援。

  而在昨天,东北今年首趟春运“支南临客”从吉林图们正式启程出发,前往广州,由此拉开了为期50多天“北车支南”的序幕。

  每年春运,为缓解南方部分地区铁路的客运压力,铁路系统都要从北方地区的铁路部门调拨一些车辆支援南方,业内称这些车辆为“支南列车”。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都会派出车辆和乘务人员,增援到广州、武汉等地,缓解南方铁路春运运力相对紧张的矛盾。

  今年春运,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共承担7组130辆客车的支南任务,车体将在1周内从沈阳、长春、图们等地陆续开往广州,在当地担当为期40天的春运任务。

  哈尔滨铁路局133辆“支南临客”整装待发

  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局集团公司了解到,7组133辆支南临客车已整修完毕,将从明天(28日)开始南下提供运力支持。

  哈尔滨铁路局这次将主型客车提前加挂到出局列车中,结合南北方气候差异特点进行了整修,对涉及行车安全的转向架、轮对、制动管系等进行了全面排查。记者在齐齐哈尔北车辆段整备库看到,专修组正在对最后一列车体进行整修。重新喷漆的车体实现了大顶亮、车皮绿、腰带黄的外观整备标准;车内照明设备、坐席、门扶手、洗手盆等设施都进行了修缮和更换。

  齐齐哈尔北车辆段库检车间副主任运中华:主要突出的是厕所整治,把厕所墙板子生锈的,变形的都把它换成不锈钢的,对外部水管进行防寒的包扎处理,另外对窗栏杆、锁、外部水管进行涂漆、翻新这样的处理,保证旅客乘车的时候有个舒适度。

关键词:初十 东北地区 临客责任编辑:郭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