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不用辅助加热!承德有了完全靠阳光增温的蔬菜大棚

来源: 长城网  杨金文 镡立勇
2018-01-23 18:16:00
分享:

在承德寒冷的天气下,大棚内蔬菜依然茁壮生长。记者 镡立勇 摄

  长城网承德1月23日讯(记者 杨金文 镡立勇)1月21日中午,记者走进承德县鸿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院内,远远就听见白玉芳经理在电话中向一位员工说着:“你远程控制一下,大棚内的温度已经太高了。”此时,室外的的气温是-3︒C。记者走进了大棚内,一片翠绿立刻铺在了眼前,大棚看上去只有200多平米,却种植了至少十几种蔬菜。记者看到墙上的温度计,大棚内温度竟然达到了32︒C,与室外温度相差35度。让人惊奇的是,这个蔬菜大棚内完全靠的是阳光照射,没有任何辅助增温加热设施。

    鸿诚节能科技公司是专业生产EPS保温模块的企业,为了验证保温模块的保温作用,去年开始在公司院内建造了一个试验性温室蔬菜大棚,围护设施采用的就是EPS空腔保温模块。

  “这只是一个小型的温室大棚,从理论上来说,温室大棚面积再大些,其保温效果会更好,大棚内的温度还有提升的空间。现在已经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事实证明,我们的EPS保温模块建造的大棚经受住了实际的考验,棚内温度完全可以满足一般蔬菜的生长需要。”白经理向记者介绍。

  室外-3︒C,大棚内温度达到32︒C。记者 镡立勇 摄

  据了解,由于冬季气温过低,承德市修建普通温室大棚发展反季节蔬菜,一般都需要耗费大量的电能为大棚增温,如果成规模发展温室大棚,还需要增加专门的变电设备,投资大,成本高,不具有竞争优势。正因此,目前承德市的蔬菜大棚数量与我省其它地区相比明显偏少,几乎很少见到大面积的温室蔬菜大棚。

  EPS保温模块建造住房是近年来开始流行的一种技术,其建造成本与普通水泥墙相差无几,甚至更低,但是其保温性能却相当于3.2米厚的砖墙。用这种技术和材料建造的普通民居,当室外温度达到-15时︒C,室内一般都可以保持在10以︒C上,冬天也不用生炉子。

 “使用EPS模块建造技术建造温室大棚,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具有超强的保温性能,可以大幅降低温室大棚的运营成本。试验的成功为承德市低成本大面积发展反季节设施蔬菜提供了可能,如果进行推广,将大幅提高承德本地反季节蔬菜的竞争力。”白玉芳经理向记者介绍。

关键词:承德,阳光增温,蔬菜大棚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