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2018-01-22 15:11:44
分享:

  长城网1月22日讯(记者 刘澜澜)1月21日,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河北省气象台1月21日16时发布寒潮、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2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降至0℃以下, 23日早晨全省各地最低气温明显下降,北部地区可降至-27℃到-18℃,其中坝上地区降至-37℃至-28℃,中南部地区降至-11℃至-8℃,其它地区降至-17℃至-12℃,此次寒潮天气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坝上地区最低气温预报接近或达到十年历史同期最低值;预计低温天气将持续至25日。21日至22日,我省大部地区将出现降雪天气,其中承德大部、唐山西部、保定、廊坊、沧州降雪量在1.5毫米以上,部分地区降雪量在4毫米以上。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东北风7到8级,阵风9级;21日夜间开始全省自北向南先后有偏北风4到5级,其中坝上地区有西北风5到6级。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寒潮天气过程,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高度重视。此次寒潮过程是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冷空气过程,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应对,全面落实防灾减灾责任制,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各级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职尽责,深入一线,精心组织,高效应对,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损失。

  二、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大风、寒潮等预警信息,加强与电视台、电台和报纸等媒体和通讯部门联动,及时向社会发布预报预警、防御知识等信息,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自救能力,提醒公众和有关部门做好应对工作。

  三、扎实做好供暖工作。各地各部门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供暖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要靠前指挥、统筹调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排查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取暖困难。燃气、电力等部门要保证能源储备供应,做好设施维护,特别是农村气(电)代煤农户的应急取暖保障工作;热源企业要备足燃料,供热企业要保证安全运行,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通畅。春运在即,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协调,合理配置人力、运力,加强路面巡查管控,从严查处各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严防交通事故发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提前做好除雪铲冰设备和物资准备,交通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做好保畅通工作。

  五、做好农牧业防灾减灾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抓好在田作物的防灾工作,增强抗寒抗倒伏能力,加固蔬菜大棚等设施,及时清理积雪。要抓好畜禽管理工作,及时整修和加固畜禽圈舍(栏),加强动物防疫和疫情监测。农牧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及时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帮助群众科学防灾,减少或避免低温冰冻带来的损失。

  六、确保群众生活正常有序。商务、粮食、农业等部门要组织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满足市场和居民生活需求。物价、工商等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保持价格基本稳定,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卫生部门要针对天气多变、气温起伏大的特点,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民政部门要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各地要全面开展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巡查救助,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

  七、保证政令信息畅通。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雪情冻情灾情和突发事件信息要第一时间报告省委、省政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相关责任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确保及时有效处置。

关键词:寒潮,防范,应对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