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与你密切相关!今年河北省价格改革将在四方面实现新突破

来源: 河北日报  马建敏
2018-01-20 11:09:18
分享:

  从日前召开的全省价格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河北省价格工作将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现代化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深化价格改革,创新价格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在运用价格手段更合理、有效、灵敏地引导资源配置和效率提高上,实现四个方面的新突破。

  围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完善水、电、气、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在电力价格监管上,研究建立输配电价监管机制,对输配电价准许收入、准许成本等进行分析评估,研究完善电力市场交易价格形成机制、行为规范和监管规则。在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上,将出台配气价格管理办法,加强转供代输价格监管,抑制层层加价,切实减轻用户负担。在水价改革上,将扩大农业水价改革实施面积。在医疗服务价格上,将优化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围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在“放管服”改革上实现新突破。研究制定收费公路和水利工程供水成本监审办法,推进城市供水等垄断行业成本信息公开。对定价目录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加强对放开项目的监测和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评估制度,完善收费清单动态管理等。

  围绕促进绿色发展,在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完善“两高一剩”行业差别价格、阶梯价格政策。落实好清洁供暖价格政策,支持民生采暖型燃煤背压机组供暖。完善可再生能源价格机制,推进可再生能源标杆上网电价退坡机制,推动风电、光伏、光热发电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完善生态补偿价格和收费机制,进一步研究水土保持、草原植被等资源环境有偿使用收费政策。

  围绕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完善公共服务和价格调控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深化教育收费改革,积极稳妥推进高校学分制改革,完善学分制收费政策。研究建立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行为监管机制,明确民办学校收费项目,规范民办学校定价行为。推进旅游价格和停车收费改革,分类推进旅游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改革,严格将政府定价限定在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对各地停车收费改革情况进行跟踪评估,进一步完善收费政策。

关键词:价格改革,突破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