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好消息!河北计生特殊家庭可享优先便利医疗服务

来源: 河北日报  张淑会
2018-01-20 08:28:54
分享:

  原标题: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 计生特殊家庭可享优先便利医疗服务

  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强调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持《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证》等相关凭证,可享受优先便利的医疗服务。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是指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的夫妻。通知要求,要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要充分发挥基层卫生计生组织网络的作用,加强签约服务的政策宣传倡导,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作为重点对象,优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为计生特殊家庭签约服务提供便利,使有意愿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应签尽签,实现计生特殊家庭签约服务全覆盖。

  通知要求,要提供优先便利的医疗服务。省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为省本级向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提供优先便利医疗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各市要明确至少2家市级医院作为定点医疗机构,县(市、区)要将本级的全部公立医院作为定点医疗机构。各定点医疗机构要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的普通就诊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提供挂号、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等优先便利服务。

  通知要求,要全面推进医疗救助授权服务。本着自主自愿的原则,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鼓励、引导、指导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救助授权书》。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手术、特殊检查或者特殊治疗时,如无法取得患者本人意见又无法取得患者家属或者关系人意见时,经治医师应当提出医疗处置方案,在取得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被授权负责人签字同意后,就可根据授权内容进行紧急救治。

  通知强调,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医疗服务工作纳入卫生、计生目标责任制,定期考核评估,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省卫生计生委将组织开展联合督查,并通过第三方调查等形式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适时通报督查和评价结果。

关键词:计生,医疗,特殊家庭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