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将构建多源互补、丰枯调剂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2018-01-19 22:03:45
分享:

河北省水利工作会议现场。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网1月19日讯(记者 李丽钧)从1月19日召开的河北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将以统筹地表水与地下水、本地水与外调水、常规水与非常规水,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提高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保障能力为目标,努力构建多源互补、丰枯调剂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据了解,2017年河北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基本完工,7市92个县的124座地表水厂实现稳定供水,消纳江水10亿立方米,是2016年的2.8倍。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如期完工,实现试通水;沧州李家岸引黄工程建成通水,承德双峰寺水库扫尾工程加快推进,雄安新区上游的安格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年度重大水利工程中央投资计划完成90.9%、面上项目投资计划完成85.1%,圆满完成水利部确定的目标任务。

  今年将加快完善以南水北调中东线、引黄工程为骨干的“三纵、六横、十库”冀中南地区供水网络。重点加快推进廊涿干渠与北京南干渠连通工程,启动实施廊坊“北三县”供水工程,积极推进安次开发区、定州市旭阳焦化等江水直供工程,提高江水消纳能力;完善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和位山、李家岸等引黄工程体系,推动实施魏县、肃宁等平原调蓄工程,尽量多引黄河水,以缓解黑龙港流域农业灌溉用水矛盾,保障白洋淀和衡水湖等重点湿地生态用水。加快构建以滦河为骨干,潘家口、大黑汀、桃林口、双峰寺、陡河等水库为枢纽的冀东北地区供水网络。尽快完成承德双峰寺水库工程建设,尽早发挥效益;积极推进桃林口—石河水库连通和引青济秦延伸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秦皇岛市供水保障能力。加快构建以永定河、潮白河为骨干,友谊、乌拉哈达、云州等水库为枢纽的冀西北地区供水网络。推动张家口乌拉哈达水库尽早开工建设,积极推进云州水库向张家口市和崇礼区调水二期工程,加快实施永定河流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冬奥赛区洋河、闪电河等河道综合治理。

关键词:构建,水利基础,网络体系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