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安徽省推广“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力助资产收益扶贫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1-19 15:08:51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9日讯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近日,安徽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扶贫办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脱贫攻坚期内,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利用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可用于资产收益扶贫;村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以及村集体接受资助、捐赠和补助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也可纳入资产收益扶贫范围。

  根据要求,资产收益扶贫的实施主体,应是治理结构完善、财务管理健全、经营状况良好、经济实力较强、乐于扶贫助困且诚信守约的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完善选择实施主体的民主决策机制,对于在村级开展的资产收益扶贫,可由村民通过“一事一议”形式确定,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应积极参与议事讨论并加强指导。

  《通知》提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股权,按规定的程序和方法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并参考当地行业平均投资回报率确保贫困户保底收益,年收益率原则上不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各方可积极探索,自主创新,因地制宜确定具体的收益分配方案,健全农户参与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推广“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切实保障村集体和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收益。受益对象动态调整,对于脱贫农户,经过一段时间的巩固期并核查认定已稳定脱贫的,不再享受针对贫困户的优先扶持政策,调整出的资产收益权可分配给其他贫困户,或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

关键词:保底 资产 贫困户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