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专家把脉问诊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8-01-18 23:32:25
分享:

与会嘉宾就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供应链创新展开对话。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 吴新光)轴承是装备制造业中重要的、关键的基础零部件,直接决定着重大装备和主机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可靠性,被誉为装备制造的“心脏”部件。1月18日上午,全国轴承产业相关领导、资深专家,轴承、金融、物流企业家齐聚北京,参加中国轴承产业发展论坛,与“中国轴承之乡”临西县共同探讨轴承产业创新发展的模式与路径。此次论坛由河北省轴承行业协会主办,邢台银行、找轴网承办。

  发展高端产品是轴承制造业的未来趋势,航空航天轴承、机床主轴用高速精密轴承、光伏行业机床用精密轴承、高铁轴承等高端轴承需求量大幅增长。面对高端需求,临西县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轴承产业发展,打造轴承产业基地,积极培育轴承现代产业集群,围绕产品结构调整,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来驱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当地轴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其中,以区块链+为技术特色的网络智慧供应链将供需双方的物流、资金流融通聚合在一起,解决企业发展瓶颈,赋能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发展,实现临西经济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刘永亭说,作为全国知名的轴承之乡,近年来临西县在推动轴承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从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到建设智慧集群,从推进企业品牌建设到创建区域品牌,近期又开展了工业转型升级试点县的创建工作。

  中国轴承工业协会高级顾问何加群表示,临西轴承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后必须要加大改革发展、数字发展、高端发展、融通发展、服务发展、集聚发展、协同发展的力度。具体来说,临西轴承产业要加大供给侧改革,消除无效供给,增加中高端供给,提升传统供给;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之路;提升轴承产业研发能力,建立工程化、产业化生态体系,在大飞机轴承、高速动车组轴承、数控机床轴承、机器人轴承等方面实现国产化;建立轴承产业聚集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创建品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加强装备制造业协同、军民协同,民参军,为军工企业配套。

关键词:轴承,高质量发展,把脉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