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一“网”情深为民服务,吕建江开创了多个河北警方第一!

来源: 长城新媒体综合  赵 鹏 张晓静
2018-01-18 13:46:27
分享:

  你是不下班的好民警!

  你是网上雷锋!

  你是吕建江,是我们最亲切的老吕!

  有问题,找老吕!

  可是,老吕,你却食言了,

  我们,真的,很想念你……

  吕建江的一生,做得最多的是便民利民的小事琐事,如行人问路、寻找走失人、找钱包、送醉酒人回家等,每天都在通过微博平台,跟网友们“叨叨”着防骗防盗妙招、失物招领信息、治安注意事项。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都在一“网”情深为民服务。无论白天晚上、工作日,就连新春佳节,居民都可以随时上网访问警务室,咨询问题、办事预约,老吕都会及时给予回复。吕建江生前,在网上网下为老百姓做了许多事,开创了多个河北警方第一

  ☀☀第一个“网上警务室”

  在日常工作中,老吕发现这样一些情况:居民落户因资料不全、填写错误跑好几次路没有办成事;老百姓来找他办事,却因为他下社区不在,让群众白跑;刚贴的民警提示被雨打湿、被风刮坏群众没法看。

  于是他想,随着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是不是可以建一个网站,供居民24小时查看,方便群众办事。2009年2月他注册开通了“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也成了河北第一个网上警务室。他在网上列举了落户、更名、办证等需要的资料,撰写了落户须知,告诉大家,在哪下载申请表、用什么纸、什么笔、什么颜色的墨水。他还在网上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并承诺手机24小时开机,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由于得到了居民的认可,网上警务室在全省推广。

  ☀☀第一个“实名微博”

  2010年7月吕建江在新浪网开通了河北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开始在网上讲述他的个人工作、警务站的工作,讲解防骗知识、传递正能量,目的是让网民了解警察、理解警察、支持警察、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因为他的微博内容比较贴近百姓生活,都是大白话、接地气,很快得到了市民和媒体的认可。2013年5月4日晚,一辆从邯郸市广平县开出的救护车,要转诊到省四院。由于司机不熟悉路况,微博求助,吕建江看到信息后通过微博和病人家属沟通,联合河北交通台空中导航,警务站值班民警亲自带路。仅仅用了5分钟就将病人从南二环送到省四院,这件事被多家媒体关注,他也入选省厅的“2013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在全省巡回做报告。2014年12月10日晚8点多,吕建江接到太原一名女孩的微博私信,聊天过程中他发现女孩有自杀的念头。他用微博不停地开导女孩,经过近4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打消了女孩自杀的念头。2016年8月7日吕建江发的一条呼吁关爱环卫工人的微博24小时阅读达1432万人次,4000多网友给予转发,近3万人点赞,这条微博登上了公安微博琅琊周榜,位居第二。

  ☀☀第一个“失物招领网”

  吕建江在警务站工作,很多热心市民捡到东西后交到了警务站,但通过现有的资源,很多东西无法找到失主,他就想做一个公益的失物招领网,让市民有个信息交换的平台,2012年2月石家庄失物招领网终于上线了。2013年6月13日晚,吕建江收到了一则寻物信息,北京的一名女大学生丢了一部价值近5000元的三星手机,通过三星公司查询到手机正在保定被人使用,希望“失物招领网”能够帮助她找到手机。看到信息后,他立即用短信和女孩取得了联系,进一步了解情况。在同事们的一起努力下,几经周折,终于为女孩追回了手机。女孩高兴得给他发来短信:“吕警官您好,……谢谢您以及和您同样负责的好民警。”据了解,他的网站已经帮全国各地的失主找回证件1000多个、手机100余部、现金及有价证券近412万元,最快的发布信息2分钟后就找到了失主。

  ☀☀第一个“代码移车”

  随着私家车的逐渐增多,停车难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因停车问题报警的也越来越多,有的因为停车问题引发民事案件、治安案件甚至酿成刑事案件,耗费大量的警力和精力,影响其他警务工作。为此,吕建江先后设计制作并免费发放了一、二、三代挪车卡近20000张,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第一个“微信公众号”

  2013年吕建江注册开通了他个人的微信公众号——“片警吕建江”,他利用业余时间搜集整理常用便民信息,将户籍、出入境、驾管、失物招领等方面的信息放在后台。2015年吕建江将微信公众号再次升级并更名为“石门叨叨警”,增加了微信挪车和聊天机器人板块,聊天机器人“小吕叨叨”全天24小时自动回复市民需要了解的部分公安业务问题,比如怎么办 身份证、居住证?怎么检车?派出所位置、电话,甚至车辆救援也能很快解决。网民通过对话能很快捷地得到答案,不用再往公安机关窗口跑亲自问了,如果有不能解决的问题,他就用微信一对一回复。

  ☀☀老吕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2004年,曾在部队当军医的吕建江转业来到石家庄桥东分局汇通派出所参加公安工作。从军医到警察,这样的身份转变是吕建江过去未曾考虑过的。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吕建江说,他必须干一行,爱一行。共产党员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才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中,吕建江始终在为群众服务,他说到也做到了。

  吕建江生前曾说过:“对于我来说,警察前边还有两个字——人民,干警察的就得心中想着人民群众,警徽在头上,党徽在心里!我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在我看来这就是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不问前程,不求名利。他用自己短暂的一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

  吕建江离开了曾经执勤的老辖区,那里的人们会记得他。如今,他离开了,大家仍然会记得他。吕建江的热心,曾温暖了这座城市里的许多人,他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的温暖。吕建江就像一颗温暖的种子,在石家庄这个城市里,生根发芽……

  老吕,一路走好,你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吕建江先进事迹在河北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这样说……

  “吕建江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忠诚和担当,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出了生动诠释。”吕建江警务站副主任侯龙说,吕建江无时无刻不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有次下雨天,吕建江看到马路上一位老太太来来回回地走,他跑过去一问,知道老人家迷路了,便冒雨开车找了三个多小时把老人送回了家。没多久,他就联系爱心企业制作了一批“黄手环”免费发放给老年人,上面有关于老人信息的二维码,一旦老人走失,民警、市民就可以通过扫码联系老人家属。“吕主任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我们一定会继承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接过他的接力棒,齐心协力擦亮为人民服务的品牌。”侯龙说。

  作为一名转业干部,省检察院侦查监督二处高级检察官刘谨有着与吕建江相似的人生经历,对吕建江的先进事迹有着更多的体会和感动。“吕建江是军队退役人员的先进典型,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认认真真工作,在一点一滴的奉献中,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他表示,自己与吕建江虽然职业不同,但是工作目标是一致的。今后要以吕建江为榜样,增强宗旨意识,严格依法办案,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责,在平凡中去创造不平凡。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傅海涛说,吕建江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宗旨使命,热情为群众服务,主动做好网上群众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是引领示范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一面旗帜。接下来,他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继续大力宣传弘扬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通过事迹展陈、报告会、文学影视作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公安民警继承和发扬吕建江精神,不断开创全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新局面。

  “吕建江同志是石家庄市政法战线涌现出的新时代楷模,我们更应当带头学习好宣传好。”石家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表示,一方面,要会同宣传部门进一步深入挖掘吕建江同志的先进事迹,通过组织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巡回展、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以深入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教育广大政法干警以实际行动和出色业绩缅怀楷模、告慰战友。

  “我早就从媒体上看到过吕建江同志为群众服务的事迹,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老吕叨叨’。”威县公安局方营派出所所长李洪涛说,吕建江用实际行动拉近了警民距离,我们将以吕建江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时刻牢记使命,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更有效地做好为群众服务、为辖区打造平安稳定治安环境这篇文章。

  “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群众有什么需要,就推出什么服务。吕建江为我们社区干部做好工作树起了行动标杆。”唐山市路南区永红桥街道建国楼社区党委书记张微说,吕建江利用新媒体24小时为群众送平安、送服务,这些做法让自己深受启示和触动。学习吕建江,就要把服务百姓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建国楼社区党委积极行动起来,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联盟,以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引领,凝聚社会志愿服务力量,为群众提供经常性、个性化的志愿服务。

  “吕建江同志是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优秀代表,他从警13年,始终扎根公安基层一线,心里装着群众、热情服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学习了吕建江的事迹后,衡水市武强县街关镇东郭庄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高阳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也更激发了自己扎根基层作贡献的热情。“驻村无小事,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要学习吕建江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精神,为村民多办实事好事,拓宽致富门路,推进脱贫攻坚,尽心竭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长城冀语】我们为什么怀念“不下班的民警”

  那个创建网上警务室的民警吕建江走了;每天编发微博的民警吕建江走了;那个推动建立石家庄失物认领网的民警吕建江走了;那个不时讲解防范知识,增进警民互动的民警吕建江走了……一个多月来,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吕建江的事迹广为流传,他的“老吕叨叨”微博也依然如他在世时那样,每天更新、每天互动、每天都提醒着人们,老吕走了,可他的精神还在。

  近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作出批示,要求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争取新作为,为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不懈奋斗。连日来,吕建江的事迹传遍燕赵大地、长城内外,成为河北人民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强劲动力。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吕建江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全省党员干部树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锋榜样。他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尽忠职守、服务人民。他通过创造性的工作,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作为。

  既然扎根基层就要把事情办好、办实。当片警,吕建江把基层警情处理的井井有条;后来当上警务室主任,吕建江操心的工作就更多了。这其中,创新工作方式则是吕建江增进警民鱼水情“粘合剂”。正是因为创建了网上警务室,石家庄失物认领网、实名微博等这些新举措,让吕建江把安全知识、便民利民举措全天候服务给了一切需要帮助的民众。这也拉近了吕建江与群众的关系,宽慰了那些需要帮助的民众。警民鱼水情在摸得着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惠民之中不断夯实。

  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为了办事群众利益,他可以不厌其烦的“叨叨”;为了邻桌食客财产的安全,他也不厌其烦的“叨叨”……“老吕叨叨”成了民众对吕建江最好的礼赞、最深情的素描。

  正是因为他时刻急民众所急、想民众所想,正是因为他借助网络把警力投送到全天候,让安全无死角,正是因为他时时刻刻想着的是群众安危,他走了,关切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有人甚至专程从外地赶来送他最后一程,有一位老人硬是不相信噩耗,特地到派出所确认……

  民警吕建江用自己短暂而真诚的一生,实践着诗人臧克家所称赞的“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群众则“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当群众以无比悲痛的心情怀念吕建江时,当同事以坚定无比的话语继承他未竟事业时,这种怀念更加铭记于心。

  这些年来,那些被铭记的民警无不如此。在网上曾有网民这样评价他们眼里的“最美警察”:领导眼里的老黄牛,群众眼里的民警哥,亲人眼里的工作狂。吕建江就是这样一位实实在在的却又极不平凡的民警。

  随着技术的发展,可以布控更多的天眼,随着交通的发达,可以购置更快更便捷的车辆,但千金难求的是“不下班的民警”,这是一种担当,一种情怀,一种使命,一种初心。

  下班不下警情。“不下班的民警”既是民众对民警吕建江的称谓,更是对吕建江的褒奖。人们不舍的,正是永远想着人民,永远掂记着工作,永远和人民在一起的“不下班的民警”。

  点击查看H5特刊【我们想念你,老吕!】

  (据老吕叨叨微博、长城新媒体、河北日报、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为民服务,吕建江,河北警方责任编辑:韩建强